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蜘蛛侠:英雄远征》:超级英雄续写传奇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15 07: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蜘蛛侠:英雄远征》海报《蜘蛛侠:英雄远征》剧照《蜘蛛侠:英雄远征》剧照 文\本刊特约撰稿丁乔

在漫威宇宙世界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仇者联盟4》)就像是一次集体告别的演出。我们告别了灭霸的时代,也告别了钢铁侠和黑寡妇,初代超级英雄的故事似乎讲到了尽头。那么接下来的漫威将走向何方?“后复联”时代的英雄传奇故事又该讲些什么?

作为“后复联”时代的第一次试水,《蜘蛛侠:英雄远征》给出了一个令人比较满意的答案。明快的人物性格、简洁的矛盾冲突、细腻的场面设计……蜘蛛侠彼得·帕克在这部影片中给人带来了许多惊喜。

一条“成为英雄的路”

《蜘蛛侠:英雄远征》这部影片的故事承接《复仇者联盟4》,蜘蛛侠彼得·帕克前往欧洲展开新的征程,对抗反派“神秘客”。他能否成为钢铁侠托尼·斯塔克那样的超级英雄?

在《蜘蛛侠:英雄远征》里,蜘蛛侠的出场特别有趣。暑期旅行即将开始时,他和朋友商量如何才能追到同班高冷的女孩。像所有情窦初开的男孩一样,蜘蛛侠紧张又兴奋地期待着自己和女孩的约会。在经历了《复仇者联盟4》那场巨大创伤后,他把难过和伤痛都留在心里。我们见到的还是那个多动、碎嘴、时常有些自卑和自我怀疑的大男孩。有时候,蜘蛛侠会独自爬上屋顶,想起钢铁侠托尼·斯塔克,以及他对自己的期许。

蜘蛛侠说:“我不想成为托尼·斯塔克”“世界需要一个成年人来做超级英雄,而我只是个高中生。”就像他那失灵了很久的“帕克第六感”一样,摆在蜘蛛侠面前的是,如何说服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超级英雄。

事实上,漫威宇宙里的每一位超级英雄,都会反复经历自我的考验。钢铁侠要面对父亲的阴影,美国队长心里永远惦记着无法跟他在一起的佩琪,黑寡妇心中无法抹去的童年阴影……他们之所以能成为超级英雄,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因为他们打败了曾经的“自我”。

对于蜘蛛侠而言,他有足够能力成为一个超级英雄,他要做的是说服自己,去寻找一条“成为英雄的路”。

有人说,“少年人犯错,连上帝都会原谅。”像所有横冲直撞的鲁莽青年一样,蜘蛛侠的改变,始于一次过错。在暑期旅行时,一个“神秘客”多次拯救了蜘蛛侠和同学。他因此轻信了“神秘客”,并把钢铁侠留给自己的一整套卫星防御系统转赠给了这个骗子。因为这个错误的决定,蜘蛛侠将自己和朋友们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发现一切都是骗局时,蜘蛛侠感到非常懊恼,这个错误是他决定成为一个超级英雄的起点。

真实与幻象

在《蜘蛛侠:英雄远征》的故事中,“神秘客”是一个不算“神秘”的反派人物。超级英雄的牺牲精神、救世主的姿态、充满爱和救赎的动机……“神秘客”的表现让人觉得他很像一个超级英雄。他甚至骗过了神盾局的弗瑞局长。就像“神秘客”自己所说的,人们太容易相信点什么了。真实与幻象的边界,模糊得一塌糊涂。

在众多超级英雄故事中,有一个常常被人诟病的梗:人们太喜欢依赖英雄,从而让自己变得懒惰、颓废。很多人认为“天下兴亡,英雄有责”,其他人只需要仰视和崇拜英雄即可。而“神秘客”正是利用人们对英雄的崇拜与依赖心理,制造了一场恢弘的幻象。蜘蛛侠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幻象。

如前所述,漫威宇宙中的每一位超级英雄,都会经历自我的考验。钢铁侠将所有信任都托付给蜘蛛侠,而他最害怕的就是辜负这种嘱托。从逃避、正视到面对,走过这条路,蜘蛛侠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当他陷入自我怀疑的逃避时,他就陷入了“神秘客”制造的幻象中;当他闭起眼睛,遵从自己内心的直觉和声音时,他才能分辨出哪个敌人是真实的,哪个又是虚幻的。

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当蜘蛛侠最终直面“神秘客”、蒙上眼睛重新找回“帕克第六感”时,他展示出了超级英雄的实力。他躲过了众多无人机和子弹的攻击,更重要的是,他躲过了“神秘客”向他示弱的陷阱。

每个人都拥有英雄本质,它让我们忠于自我,给我们力量。这部影片告诉人们,信心是超级英雄应该拥有的超能力,也是凡人打破幻象、拥有英雄精神的必备途径。

谁是下一个钢铁侠

其实,在“后复联”时代,谁能成为钢铁侠的接班人,是摆在漫威面前的最大问题,也是众多漫威迷们希望获得解答的问题。

将视野放到整个漫威的发展过程便不难发现,其实钢铁侠的地位也是不断被塑造出来的。在复仇者联盟还没有集结之时,美国队长、绿巨人、雷神、钢铁侠等各路英雄都各有自己的阵地。绿巨人代表了许多“宅男”的想象,雷神拥有北欧神话神秘和浪漫的背景……在各路英雄中,富有、叛逆甚至有些放荡不羁的钢铁侠托尼·斯塔克,最终成了“被选择”的英雄领袖。

此后,钢铁侠的人物设定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从精英、“浪子”转变为充满责任感、笼罩着牺牲和死亡阴影的人物形象。或许蜘蛛侠就是钢铁侠的最佳接班人。这对像朋友又像父子的人物形象,几乎是整个漫威宇宙中关系最紧密的人物角色。蜘蛛侠拥有许多钢铁侠的特质:聪明、专注、追求自由以及心底充满了责任感。

在与“神秘客”进行最后一战前,蜘蛛侠需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战衣。当他打开机舱为自己制作战服时,钢铁侠的好友哈皮脸上的表情说明了一切。那一刻,钢铁侠似乎重新活了过来,回到了蜘蛛侠身上。

或许早在钢铁侠和蜘蛛侠第一次会面的时候,漫威便为这部影片留下了伏笔。但是,蜘蛛侠能否成为下一个钢铁侠?随着“后复联”时代的到来,另一个钢铁侠会再次出现吗?

新闻推荐

《长安十二时辰》引爆口碑 “恨不得0.5倍看这部剧”

“习惯2倍速看剧的我恨不得0.5倍看这部剧。”“服化道非常细致,大量使用长镜头,有电影质感!”“必须关掉弹幕认真看戏!台词讲...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蜘蛛侠:英雄远征》:超级英雄续写传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