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引爆口碑 “恨不得0.5倍看这部剧”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04 09: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习惯2倍速看剧的我恨不得0.5倍看这部剧。”“服化道非常细致,大量使用长镜头,有电影质感!”“必须关掉弹幕认真看戏!台词讲究,情节紧凑。”上周末,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曹盾执导,雷佳音、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在优酷独家上线,迅速引爆口碑和关注。

目前,《长安十二时辰》以8.7的豆瓣评分领跑暑期档新剧,同时还位列微博剧集榜单日榜与小时榜首位。这部戏到底好在哪儿?看完目前上线的12集,你会发现,观众热议的拍摄讲究、人物到位、情节紧凑等等优点,还真不带水分。

梦回大唐细节讲究

正月十四上元灯会,长安暂停宵禁,一群狼卫悄悄潜入,企图毁灭这座城市……《长安十二时辰》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唐朝,堪称一部古代版的“《大唐国土安全》+《长安反恐24小时》”。

由于危机发生在一天的十二个时辰里,剧集也按照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划分,死囚张小敬(雷佳音饰)和天才少年李泌(易烊千玺饰)两大主角要联手解决这场涉及长安百姓安危的困局。

从目前上线的12集看,《长安十二时辰》一开篇就为观众营造了如梦似幻的长安节日氛围。导演曹盾用长达两分钟的长镜头,细细描画长安城的民俗风情和烟火生活。剧中种种细节也很到位:角色之间打招呼采用唐朝流行的叉手礼;镜头里出现的女性妆容与博物馆中展示的颇为相似;对兵士甲胄钻研极深,仿佛壁画再现。

据透露,《长安十二时辰》剧组服装均为草木染料染制而成;精心复原了28种唐朝点心供各种宴会日常场景所需,并有意将古法造纸和打铁花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巧妙融入剧中,以备各类宴会拍摄使用。细节立住了,观众自然就入戏了。

人设极致情节抓人

不止服化道方面的用心令人称道,《长安十二时辰》的人物设定同样极具戏剧张力。

雷佳音扮演的张小敬,有着“十年陇右兵,九年不良帅”的履历,曾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但种种原因之下,成了囚在狱中的死囚。外人形容他是杀人如麻的“阎罗王”,但在长安危机被发现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他——没人比他更懂长安,更懂破案,于是他从牢狱中被提出,成了担负这座城市安危的第一人。而当初拍摄时年仅17岁的易烊千玺,则在剧中扮演天才少年、靖安司的李泌。靖安司是负责长安安保的部门,也是他用人不疑,坚决起用张小敬,共同追踪线索。两人你来我往,有针锋相对,也有惺惺相惜,对手戏看得观众非常过瘾。

同时,剧中的配角同样有看头:韩童生扮演的何执正是李泌的老师,看似放浪形骸,其实有对学生的爱惜,有对朝堂局势的纠结,表演扎实。扮演葛老的杰曼·翰苏曾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这位黑人演员在国产古装剧里丝毫不违和,反而显出大唐海纳百川的风采。

当然,最牵动观众的还是紧张的剧情。许多观众发现,长安城的危机远没有表面上想得那么简单,环环相扣,暗流汹涌,快节奏的推进让人根本不敢分神。对此,原著作者马伯庸也忍不住夸奖:“第一集主要是交代设定,节奏略缓,第二集节奏陡然提升,到第六集,达到前期最精彩的一段高潮,葛老、小乙和张小敬的互动设计特别好,比原著更丰满充实。”(曾索狄)

新闻推荐

《黑衣人:全球追缉》折桂北美周末电影票房榜

新华社洛杉矶6月16日电(记者谭晶晶)由索尼影业打造的美国科幻动作喜剧电影《黑衣人:全球追缉》上映首周末三天进账2850...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十二时辰》引爆口碑 “恨不得0.5倍看这部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