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影视作品应远离“烟味儿”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7-04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期,中国控烟协会呼吁,规范管理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影视吸烟镜头的诱导是青少年吸烟的主要因素之一。有调查显示,在影视剧中看见烟草镜头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增加3倍,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

自2007年以来,中国控烟协会连续十几年对年度热播的电影和电视剧进行烟草镜头监测,从2011年开始,控烟协会还专门设立“脏烟灰缸奖”,“奖励”那些夹杂了太多吸烟镜头和烟草广告的影视作品。监测结果显示,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有烟草镜头的片数、烟草镜头个数和时长都明显减少了。

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不过,在一些地方部门和社会组织举办的评优活动中,烟草镜头过多并未对作品参选产生影响。许多因烟草镜头过多备受诟病的“脏烟灰缸奖”作品,依然成为各种电影节、电视节的大赢家。

只要烟草镜头作为艺术表现手段得到认可,广大影视工作者就会缺乏自我革新的动力,难以主动改变创作手法,走出对于烟草镜头的依赖。此次中国控烟协会呼吁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这一呼吁应该成为社会共识,只有发挥影视评选的导向作用,才能倒逼影视工作者积极创新,探索更多可替代的表现形式,让影视作品远离“烟味儿”。(中法)

新闻推荐

创作圈也应建“黑名单”制度

电视剧《锦绣未央》一度在各大卫视和网络热播,其原著小说被曝光涉嫌抄袭一事也一直在网上发酵。据报道,5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作品应远离“烟味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