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对话六六:唠叨妈妈对孩子成长很重要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01 07: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少年派》围绕一群高中生和他们的不同家庭展开,关注全民教育焦虑话题,开播以来数次登上话题热搜榜,让不少观众深有共鸣并大呼“看到了自家生活”。作为《少年派》的原著作者、电视版编剧,六六同样也是一名母亲,关于家庭教育,她又有哪些独特的见解?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六六。

记者:关于《少年派》这部作品,张嘉译曾说,每个孩子天生都是原创,可在后天的教养下,很多人慢慢就变成了盗版。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六六: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觉得张嘉译(剧中饰演林大为)这句话说得特别对。他说,孩子教着教着就成盗版了。实际上,我们的教育模式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适合工业社会大规模普遍运用的可操作工具,这是教育最基本的目的。首先,你不能是文盲,不然没有办法被社会劳动环节所接受;其次,不可能每个人都很有创意,否则标准化从何而来?

既然大部分“产品”都是标准化产品,那么最终每个孩子是否能够活得舒畅、自然、符合他对自己的定位,则依赖于运气加个人努力。其实,绝大多数人过着普通的生活,从事没有创意的工作,过着正常收入水平的日子。

记者:您是哪类妈妈?是王胜男(闫妮饰演)那样的唠叨妈妈吗?

六六:唠叨的妈妈,有一个特点,她会不停地给孩子输入普世价值观,也许有时不够正确,但会符合大众审美。比方说,妈妈会强调门当户对的婚姻,虽然今天这个社会可能不再推崇门当户对,但妈妈的强调会让孩子明白她的喜好,而这恰恰会影响孩子未来的生活,虽然影响有正面,也有负面,但是只要有一个唠叨的妈妈,孩子跟人、跟社会的沟通是正常的,孩子会有一个正常的价值判断,做错事会有人骂你,挨骂就会害怕、反省和道歉,继而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然而,一个在成长过程中父母角色缺失的孩子,一个没有人唠叨的孩子,他的是非观念会很模糊,他不知道他做的这件事情是对还是错。比方说,妈妈骂孩子,孩子忍让,这个就是社会环境,是一种忍让训练,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孩子将来走向社会就不知道要忍一步。所以,一个唠叨的妈妈对孩子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您提到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家长的成长主要指哪些方面?

六六:第一,持续学习。你不学让娃学,孩子也会有抵触心理。第二,注意力放在自己进步上,而不是放在孩子进步上。第二,情感上成熟,不要孩子成长了你还在原地踏步。孩子长大了,你没长大,还当宝宝对他。

记者:您的作品一直紧贴现实问题,您为什么很关注现实题材创作?以后会考虑尝试不同风格吗?

六六:我觉得一个人能写什么作品跟他自身条件是密切相关的,我不是一个幻想类的作家,我不可能像刘慈欣那样写小说,虽然他的小说非常好,但那不是我的风格,我也写不出像《哈利·波特》这种风格的小说,因为我的想象力非常局限。

但我有我的特点,我的特点是可以把发生过的事情、我见过的事情,活灵活现地描述出来,所以,我只能选择现实题材作品。我觉得以我的创作风格来看,我不大可能改成任何其他类型的创作,并且我已经在我的领域混得这么好了,又何必去抢别人的饭碗呢?

新闻推荐

“苏明成”下线 《暗黑者3》上线 这个“郭京飞”很讨喜

本报讯说起今年的热剧,电视剧《都挺好》必须榜上有名,剧中“苏家三渣男”的名号也早已深入人心,而饰演苏家老二苏明成的郭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对话六六:唠叨妈妈对孩子成长很重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