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作家六六:教育是一场与自己的遭遇战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01 07: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电视剧《少年派》海报《少年派》立体封六六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作家六六被视为敢踩社会痛点的“话题女王”,几乎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叫好又叫座,总能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与上一部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出版相隔4年,六六的新作《少年派》于近日付梓,同名电视剧也正热播,六六的风格一贯以轻松幽默化解都市人的生活困境。

《少年派》以高考生的学校与家庭生活为主题,踩着2019年高考的热点面世。虽然从落笔到出版相隔几年,话题却毫不过时,高考、青春期、更年期、中年危机、二孩、人本服务、网络直播、P2P商业模式等当代都市人跋涉其中的话题,都在小说里有一针见血式地呈现与反思,同名电视剧一开播,就得到众多家长的共鸣,六六称:“我好多朋友这两天微信我,说我在她家架摄像机了。”

6月19日,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六六,听她讲述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

新作书写一个完整的人生

“这部作品你想表达什么?”创作《少年派》时,朋友张嘉译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完整的人生。”六六认为,我们这一生,在有了孩子以后,是重新与我们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相处。“你不生孩子,你就不能理解最深刻的爱在哪里,不能理解人这一生要经历三次分娩——一次是物理层面的脐带剪断,一次是心理层面的青春期剪断,而最后一次分娩,就是他们独立成人与你渐行渐远。要是能与孩子和平相处、以礼相待,我们的人生修行就算完成了。”

《少年派》讲述的是四个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发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活泼少女林妙妙意外考入重点高中,在半军事化管理的高中校园,挣脱妈妈王胜男掌控的她结交了三个好友:校花邓小琪、学霸钱三一和体育特长生江天昊。生活于不同家庭模式里的四个少年面对成长的变化甚至变故,分享、分担着欢乐与烦恼。

高考和离婚双重倒计时的重压之下,林妙妙的青春期遭遇王胜男的更年期,矛盾冲突不断升级;隐忍着父母名存实亡婚姻的钱三一却羡慕林妙妙热闹的家庭;江天昊突遭父母企业破产,阔绰“小爷”成为送餐“小哥”;邓小琪因为妈妈的秘密被曝光情绪一度跌入谷底,虚荣心被击碎后也理解了母亲的不易……

教育是自我成长与和解

四个家庭各有笑泪,各有脆弱,也各有完满。“其实所有创作对我来说都是一样,都是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写出问题,以及解决我自己的问题。”六六表示,《少年派》并不仅仅聚焦教育问题,更是反思成长、修行自我的进阶之书。“我们气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忍耐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妥协的,是当年的自己。而最终,我们成长的,是现在的自己。”

“焦虑或者担忧,是妈妈对孩子的诅咒,你所有担忧的事情,最终在孩子身上都会出现。”六六也曾因子女教育问题焦虑过,但最终却释怀了。她说,孩子跟我们没有区别,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我们大人又何尝不是拖延症,大人的人性也并不都是高大光辉,孩子一出生也可能像圣人一样闪着光芒,教育孩子不是监管他的一举一动,而是把握孩子的大方向,大方向不出问题就足够了。

新闻推荐

刘德华古天乐 双雄对峙《扫毒2》

本报讯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监制并领衔主演,古天乐、苗侨伟、林嘉欣、周秀娜、应采儿等出演的电影《扫毒2:天地对决》将于7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作家六六:教育是一场与自己的遭遇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