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快乐综艺 > 正文

高考季,影视剧聚焦“教育焦虑” 《少年派》领跑,还有一波教育剧集在路上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3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高考刚结束,聚焦高中生活的电视剧《少年派》热播,闫妮、张嘉译、赵今麦等用一种温馨风趣的方式讲述了四个风格迥异的家庭共同应对“高考”的故事,应景的话题和犀利的金句引发不少共鸣。

此外,由邓超、俞白眉执导的电影《银河补习班》定档7月26日。两位导演拍摄的这部作品聚焦父子亲情和家庭教育,献给父亲,送给孩子。

跨越漫长时光,守护爱与亲情

《银河补习班》定档

“请相信,一个爸爸对儿子的爱。”由邓超、俞白眉执导的电影《银河补习班》定档7月26日。

《银河补习班》讲述了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守护爱与亲情的故事。邓超出演儿子马飞心中“最了不起的爸爸”马皓文,预告中的他一面是风光的亚运会火炬手,一面却是被人侮辱欺负的落魄老爸,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展现出如此大的身份反差?非常令人期待。“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认输”,父子两人在温暖与泪水中一起成长的故事充满吸引力。邓超此次出演“不一样的爸爸”,也倾注了自己的生活感悟和教育经验,他演绎的真挚父子情在片场多次演哭众人。

两位导演的新作不论是视觉风格还是内容题材都与以往截然不同。从亚运会的欢腾场面,到所有人物的衣着、风貌,都高度还原了怀旧的上世纪90年代。

《银河补习班》探讨父子关系、聚焦家庭教育,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一次崭新的尝试。两位已为人父的导演从日常生活与教育实践中获取灵感。

邓超坦言想做一个父子主题的电影很久了:“这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我俩当父亲后冥冥中的看法一拍即合,当爸爸的经历让我获得了很多能量,孩子们给我们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让我们重新学习如何去爱。”俞白眉导演坦陈:“这部作品凝聚了自己的人生体验,教育是家长和孩子都需要学习的课题,父母和孩子要学会一起面对生活中的所有问题。”

《少年派》热播高考焦虑扑面而来,中国式家长引发反思

《少年派》主要讲述林大为(张嘉译饰)和王胜男(闫妮饰)本是一对互怼不断的欢喜冤家,随着鬼马伶俐但成绩堪忧的女儿林妙妙(赵今麦饰)升入重点高中,三口之家正式开启高考“备战”状态。同时,林妙妙在学校里的三个好朋友,学霸钱三一、乐天派江天昊、校花邓小琪也和各自的家庭之间产生碰撞。

闫妮饰演的王胜男是典型的“虎妈”,刚将孩子送入高中的大门,就开始了高考倒计时。“高考倒计时从现在开始,仅剩一千零十天。”此外,中考状元也十足是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中考状元也在这个班里,哪怕不能得道升天,还不能沾点仙气吗?”闫妮认为,高考焦虑大家都有,“我女儿参加高考那时候,我也很紧张。高考有很残酷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在这个环境里,你就要适应这个环境。”但她也表示,“王胜男咄咄逼人的那种感觉,我也不认可。”

但不给她压力就一定是好的吗?也未必,爱可能有很多种,在这部剧中,王胜男的“望女石”陪读妈妈形象,和当下许多全身心投入在孩子身上的家长的心态十分相符。亲妈操心模式的背后是对中国式家长的缩影呈现。林大为与王胜男夫妇的互怼日常,也展露中年婚姻普遍陷入“保鲜”困局的社会现象。剧集深入家庭与校园两大日常环境,真实剖析两个群体“烦恼”。当加速成长的“青春期”遇上步入焦虑的“更年期”,在全国共赴高考热潮的当下,《少年派》以社会家庭群像为镜,深层次探究当下高考家庭背后隐含的成长阵痛、社会焦虑、亲情隔阂等多重问题。

影视剧“盯上”教育各领域

聚焦教育话题的国产剧一直备受关注,比如聚焦留学生的教育和家庭生活的《陪读妈妈》,聚焦小学时期的孩子教育和学区房问题的《虎妈猫爸》,而爆款《小别离》则是聚焦初中生孩子的教育和出国留学问题。

与《少年派》关注高考家庭的视角相同,聚焦三个高考家庭的教育题材剧集《小欢喜》也将接踵而至。《小别离》中黄磊和海清组成的“师徒”CP也将在《小欢喜》中延续。

教育题材为何逐渐受关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这类剧集善于抓住社会痛点的特征,有了痛点便更能够引起共鸣,前几年火爆荧屏的教育题材剧集沿用的都是这个路线。小到幼儿园升小学,大到海外留学,话题已经逐渐细分到教育领域的各个阶段和层面,内容也越来越垂直。

但教育剧集能否引发共鸣,与是否接地气密切相关。追剧过程中,许多观众会对号入座。我们的校服没有这样的吧?这剧情会不会太夸张了?在教育题材这类现实剧集的创作之中,由于题材植根于现实,避免套路化、追求真实性才是避免这类剧集成为“悬浮剧”的关键。□张楠

新闻推荐

壮哉!我中华少年! 《少年国学派》让国学“活”起来

《少年国学派》节目现场。本报讯壮哉!我中华少年!1日晚,首档青少年大型国学体验益智类节目《少年国学派》在浙江卫视收官。...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季,影视剧聚焦“教育焦虑” 《少年派》领跑,还有一波教育剧集在路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