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破冰行动》缘何成公安剧爆款 真实案件比剧情还要“心惊肉跳”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30 09: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由于公安题材剧的难以驾驭,要获得口碑和收视双丰收很难,成为爆款更难。但最近,在央视和爱奇艺播出的公安缉毒题材《破冰行动》在豆瓣拿下8.5的高分,开播即获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等全国各地警方官微实名推荐、央视播出同时段收视率里排名第一、社交网络以19.4亿的阅读量位居话题榜首位……目前,《破冰行动》已经创下了近年来缉毒题材电视剧的最高评分。剧情惊心动魄,也引发网友对号入座真实案件,纷纷感叹缉毒警察是“刀尖上行走”的职业。

还原真实案件

王劲松演的大毒枭“姓蔡”

凭啥这么火呢?究其原因,该剧不仅是吴刚、任达华、王劲松和黄景瑜组成的强大演员阵容,还以发生在广东陆丰的“12·29”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真实案件为原型,对“制毒第一村”背后复杂的毒品形势进行深描,创作尺度也在缉毒类题材作品中达到新的高度。

这部剧其实是以汕尾博社村为原型改编的,当初这个仅仅1.4万人口,占地才20多平方公里的小村子,有着18个特大制毒团伙,77个制毒工厂,缴获冰毒近3吨。为了彻底地清剿掉这个毒品窝点,出动了武警3000多名,甚至还出动了海警和空

警,三位一体式围剿了被称为“制毒第一村”的村寨。如今,这一惊心动魄的缉毒行动被改写进电视剧《破冰行动》中,以塔寨村的故事出现在观众面前。

剧中林耀东这个既狡猾又狠辣的大毒枭,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现实中,他就是被称为“冰毒教父”的蔡东家。与剧中相似,蔡东家是博社村中大房的代表,在村人中威望颇高。他既是村支书,又是村委会主任,还曾经当过陆丰市和汕尾市两级人大代表。2011年前后,博社村在蔡东家为首的宗族势力的带动下,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家庭都直接参与制

造冰毒,其冰毒产量在整个陆丰高居榜首,而整个陆丰的冰毒产量又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饰演外表儒雅大反派的演员王劲松说,“之前我还没有看到电视剧中表现以吨为计算单位的制贩毒案件。”

剧中紧张的开头部分,李飞和队员们冒着滂沱大雨进村抓人,不仅没有得到村民的协助,反而受到村民百般阻挠和威胁,在和警方对峙中气焰十分嚣张,剧情可谓“心惊肉跳”。博社村制贩毒情况严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有地方官方势力充当保护伞。该剧制作方没有为了顺利通过审查,就弱化这种现实矛盾和冲突,反而是将这些见不得人的秘密抽丝剥茧层层呈现,让观众看完大呼过瘾。

主创心得体会

真实感是最好的编剧

然而,《破冰行动》依然经历了不少波折。年轻观众对主旋律题材的接受度,让不少网络视频平台对这个项目抱持犹疑态度。而当爱奇艺接触到这个剧本时,就认定这是一个很优秀的大剧。爱奇艺副总裁、《破冰行动》总制片人戴莹表示:“这个项目题材太好了,我们如获至宝”。

“为什么我们经常会说主旋律作品或是艺术主旋律的作品,年轻人都不爱看?”导演傅东育认为,观众市场的反映,其实是在“拷问”创作者,“拷问”其是否把整个片子的氛围、真实感带给了观众,让作品想传达更高层意义的理想境界被观众所接受。

《破冰行动》的编剧陈育新,作品履历中有《红蜘蛛》《危情档案》《铁面无私》《湄公河大案》等多部涉案题材影视作品。《破冰行动》的剧本,陈育新创作了数年之久,他几下广东,在广东省公安厅和禁毒局的支持下,不断打磨,走访了近百名参与过此次行动的缉毒干警,研究第一手影像档案资料,累积了大量鲜活生动的素材。

“所谓的尺度是因为背后的真实性,所以控制好尺度,关键是要把事实性的部分真实、合理地表现出来。”戴莹表示。

当然,《破冰行动》得以安全过审,除了主创团队的精心打磨和匠心

制作外,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陈育新直言,《破冰行动》的故事能够顺利过审,体现了公安部门的决心和态度。据网友统计,《破冰行动》中有名有姓的演员就高达212个,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它更像是一个群像戏。戴莹表示,从服装道具到拍摄场地,从真刀真枪的上阵到上千名警察的配合拍摄,该剧在制作层面成为相关部门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影视项目。

该剧播出后,不少网友都翻出了《焦点访谈》等节目以往对“雷霆扫毒”行动的报道。戴莹说:“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如果能通过《破冰行动》,让大家对缉毒警和缉毒事业有更多的理解和尊敬,于我们而言就是最大的成功。”(宗禾)

新闻推荐

“总统”领跑乌克兰总统选举

据新华社专特稿乌克兰总统选举定于3月31日投票。28日发布的最后一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热播电视剧中扮演“总统”的喜剧...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破冰行动》缘何成公安剧爆款 真实案件比剧情还要“心惊肉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