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快乐综艺 > 正文

壮哉!我中华少年! 《少年国学派》让国学“活”起来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03 08: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少年国学派》节目现场。

本报讯壮哉!我中华少年!1日晚,首档青少年大型国学体验益智类节目《少年国学派》在浙江卫视收官。在最后的国学盛典中,前六强少年经过“文人四友”终极闯关考验,李国仕、矫程来、苏铂恒挺进前三,最终李国仕凭借自己强大的知识储备登上冠军宝座。

这场最终的对决,无论谁获得“最美国学少年”称号,节目本身的意义已经大于结局本身。《少年国学派》12期节目中,来自各地的50位国学少年,在国学导师郦波、杨雨,召集人蒋昌建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国学成长进阶之路,也让观众看到了“活”起来的国学,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国学魅力。

《少年国学派》作为首档青少年国学体验益智类节目,成为文化类综艺节目又一新颖形式。长久以来,大众对于国学的认识往往局限于诗词歌赋,似乎学国学就是学语文,其实传统的国学包括“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内涵非常丰富。《少年国学派》集国学、益智、公益于一体,无论是游戏环节还是知识环节,都传递着这样的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智商和情商共同在线才是优质少年。正如有家长观众由衷评价:只有最强大脑是不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传统国学和现代教育理念相契合,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快乐地传承国学文化、传统文化,这是收看这档节目最大的感受。

在《少年国学派》中,屈良元、齐钰、李国仕、唐尔卓、潘瑀、徐静涵等少年都堪称“国学小达人”,源远流长的国学经由少年们吟诵传达,让观众耳熟能详的国学知识通过他们多方位的展现“活了起来”。

节目中,不少小选手展现出的国学素养有时让成年人都望尘莫及。在上一期节目中,郦波教授就放下身段和小选手潘瑀一决高下,却在“说出《水浒传》中人物和对应绰号”的飞花令比拼中败下阵来。

节目中,郦波和杨雨两位国学导师在每次开场前的寄语也十分打动人心,从“我辈年来何所似,努力只与少年同”到“少年的赤子之心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有强大的学识能力,就可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国学导师的殷切期盼,鼓励着少年们一路成长,不少小选手也展露出少年君子的风范。

让参与者有成长、有收获,让观者有体味、有思考,《少年国学派》以游戏闯关、花式答题为主要形式,以嘉宾学者与国学少年的观点碰撞为亮点,在文化与综艺的融合上找到了平衡点。(邱伟)

新闻推荐

越努力,越幸运

□王净时光荏苒,刚走进大学校园时我也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女孩,一脸迷茫如同现在的你们一样。记得那时有学姐在台上宣讲,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壮哉!我中华少年! 《少年国学派》让国学“活”起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