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电影《地久天长》受中老年观众欢迎,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说 “三个小时还没看够”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03 07: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电影《地久天长》剧照。“我觉得三小时拍得还不够长,可以再长一点,分成上下集。”在看完王小帅新片《地久天长》后,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这样说。而另一方面,这部从柏林电影节上擒“双熊”归来的佳作,却因为三小时的片长令不少观众望而却步,上映十天票房刚过4000万元。

尽管邀请到王源这样的流量明星出演,也在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甚至导演王小帅还亲自在抖音宣传,但《地久天长》仍未能走出文艺片“叫好不叫座”的魔咒,目前排片不足2%。究竟什么样的观众才是《地久天长》的目标受众?普通观众能不能看懂这部获奖影片呢?4月1日,北京新影联院线劲松电影院邀请周边社区500多位老年人一同观看《地久天长》,现场的热烈气氛已经回答了记者的上述疑问。

电影《地久天长》通过细腻的现实主义手法,以三小时的篇幅,将刘耀军一家的经历谱写成一首波澜壮阔的中国家庭史诗。大银幕上复现的那段岁月痕迹,如今已刻在老一辈的皱纹之中。三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几乎无人离场,记者看到的除了老人们眼角的泪花,还有大家的唏嘘与感慨。

虽然看起来是一部生活流的现实主义作品,但王小帅说:“其实这是一部中国大片,花了很多时间和钱,动用了国际团队。”

电影的英文名是《solong,myson》,意为《再见,我的儿子》。对此,王小帅解读说,“中国人是最善良的,但人生漫长,当主人公被时代洪流裹挟着,经历失去独子的伤痛时,他们不愿意伤害别人,而是选择自己默默承受,用自己的一辈子去告别伤痛。”他还说,这部电影并没有具体的人物原型,但故事其实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有意思的是,当电影上映后,好多网友来诉说他们的故事,和电影很相似,有一家的故事甚至和电影里一模一样,连孩子的名字都一样,也叫浩浩,大概率下的巧合会存在,这就是生活在这个大时代下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感受到的真实。”

尽管三小时的片长令排片相当受限,但王小帅认为,对《地久天长》这部电影来说,这个时长还有些短了,因为这样的题材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长,观众的情感很难投射进去。“一般电影都是一两个小时,大家开心一下就好了,但我不甘心。我是经历了中国翻天覆地、不可思议的变化的,和大家一样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这一路有人艰难、有人顺利、有人无可奈何,让我看到了中国人特别可爱的一面。电影有纪录时代变化的使命,如果我不把这段历史拍下来,这份记忆和感动就没了,即使没票房也要做。”

说到这里,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位观众哽咽着举手发言说:“非常感谢您,让我们看了部好电影。我帮您算了一下,最适合看这部电影的是57岁到75岁之间的人,我今年66了,电影里的跳黑灯舞、喇叭裤、坠胎、独生子女……我都经历了。中国人太善良了,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重演了。”还有不少老一辈观众直言,《地久天长》还应该拍得再长一些,甚至拍成上下集都可以,他们还没看够。听到大家发自肺腑的支持,王小帅也非常感动:“我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谢谢大家!希望你们多看,让我们更有信心拍这样的电影,下一次也有底气拍得更长一点!”

映后互动在王小帅即兴演唱的《友谊地久天长》中温暖落幕。走出影院,观众们还在三三两两地讨论着,“现在的年轻人,哪还愿意听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真是有代沟了。”或许,正如王小帅导演所说,陪父母看一场《地久天长》,也是两代人互相理解的一个契机。

(李俐)

新闻推荐

《人间·喜剧》29日上映讲述平凡人的柴米油盐

由孙周执导,艾伦、王智、鲁诺领衔主演,任达华、金士杰主演的喜剧电影《人间·喜剧》将于3月29日上映。近日影片发布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地久天长》受中老年观众欢迎,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说 “三个小时还没看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