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应该拥抱技术这个工具的变化 青年领袖圆桌分论坛热议“Alpha一代”教育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3-29 09: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青年领袖圆桌:被"绑架"的Alpha一代”分论坛现场。本报特派记者 石中华 摄

针对如何“看待技术在生活中的作用”“教育2010年后出生的人群”“科技能否带来更多认识”等议题,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被"绑架"的Alpha一代”分论坛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界、文艺界以及媒体界青年领袖,探讨了“Alpha一代”的相关议题。

□本报特派记者龙易强

如何与“Alpha一代”相处

“Alpha一代”是GenerationAlpha的中文翻译,指的是2010年之后出生的人,最大的才9岁。2010年是以iPad为首的平板电脑推出的一年,也是instagram、微信等新生社交平台的初始之年,作为移动数字生活的原住民,“Alpha一代”从出生开始就被科技无限赋能,会玩iPad,运用Instagram、微信等新生平台进行社交,但也可能是被科技“绑架”的一代。

作为有一个“Alpha一代”女儿,印尼外交部东亚司副司长伊达·巴古斯·马德·毕玛安塔拉表示,他总是在屏幕时间和使用科技之间做一个平衡,希望和小孩有更多的联系和互动,“无论孩子是看什么样的内容,无论在线花多少时间,我认为都要受到监管。”

技术作为一种工具,不仅可以克服距离上的障碍,还可以用社交媒体的方式建立虚拟的社区,与人进行互动。新加坡国会议员、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表示,“Alpha一代”通过很多知识性的节目,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不仅要设限时间,也要进行教导。

基因编辑会造成不公平性

“你认为孩子幼儿园时期应该通过屏幕学习吗”“你同意上小学的子女开通社交媒体账号吗”“你是否会同意未来您的孩子希望植入芯片直接共享人类所有基础知识”“你愿意接受基因编辑,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面对主持人提出的4个具有递进关系的问题,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我孩子5岁,英语老师在纽约,每天大概有30分钟的时间通过iPad连线学习英语。”郭帆指出,如果这件事放20年前是不可能实现的。而“阿尔法一代”出生之后就会感觉到,互联网就像空气一样,就像水一样,这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空气会有污染,水也会有污染,难道我们拒绝空气和水!”郭帆以此为例指出,屏幕的使用、包括社交网络的使用以及芯片的植入都是一个工具的延伸,无法抵挡,大家应该拥抱这个工具的变化。但在面对是否“愿意接受基因编辑,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时,郭帆指出,该问题涉及到伦理问题,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危机,“拥有更多资源的人可能会优先改变基因,如此会造成全球社会的不公平性。”

利用科技要有包容性理念

人和技术之间的关系,可是共生共融的关系,也可是博弈的关系。对此,当天的分论坛上,作为技术创造者、技术监管者或内容的创作者,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科技打破了人类过去物理空间上的距离,把大家更紧密连接到了一起,也改变了和周围人的亲属关系。陈佩玲认为,在利用科技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包容性的理念。而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要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性,防止垄断。

盘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田宁认为,用人工智能代替简单枯燥工作,最终把人类解放出来,可以改善大家的生活品质,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而机器只有程序和指令,是为大家服务的,不要担心和恐惧。

新闻推荐

悬疑片《海市蜃楼》28日上映延续导演一贯烧脑风格,剧情一再反转考验观众智商

由《看不见的客人》导演奥里奥尔·保罗执导的全新悬疑烧脑电影《海市蜃楼》24日在京举行首映礼。《海市蜃楼》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应该拥抱技术这个工具的变化 青年领袖圆桌分论坛热议“Alpha一代”教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