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公务员带薪流浪26年 最近成了网红“国学大师” 大师在流浪 你们在干吗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3-22 10: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流浪汉沈巍在上海杨高南路地铁站附近,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连日来火爆网络。他虽然蓬头垢面,却可以用标准的普通话讲《左传》《尚书》,谈企业治理,谈各地掌故,也告诫人们“善始者众,善终者寡”。有网友称他为“国学大师”“流浪大师”,还有人点评:“他穿上西装就是教授,毫无违和。”他的真名叫沈巍,上海人。

“大师”流浪街头从小捡垃圾买书

一名网友眼中满腹诗书的“国学大师”,缘何沦落到在街头流浪?按沈巍告诉媒体的话说:“我沦落至此,归根到底是理念的冲突。”沈巍回忆,自己小的时候很喜欢看书,但是家里兄弟姊妹众多,父母没有钱给他买。“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捡废品卖钱,那时候猪骨头都有人要,被用来熬成骨胶,我把分类好的垃圾拿去换买书的钱。长此以往,我就养成给垃圾分类的习惯,也见不得浪费,分好的垃圾能卖钱的卖钱,能吃的就吃,能用的自己用。”

“最好像诸葛亮一样,出将入相”

沈巍说,他最向往成都。“读书人一辈子有个理想,最好像诸葛亮一样,出将入相。如果做不到,就学杜甫,忧国忧民。”“我从小受儒家教育,想做个政治家。坦白讲,我想做官。”但事实上,沈巍的人生轨迹,也的确曾经走向仕途。根据报道,沈巍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某区审计局。“我没有名校背景,对审计专业也不喜欢,但在父亲的约束和压力下,我才做的这个选择。”“学审计专业是我这辈子的遗憾。如果父亲很客气地交流,我一定不会选择这个专业。我会选择中文系或者国际政治研究。”

在沈巍口中,他的工作生涯很短暂。“很多时候,同事印材料都只印一面,另一面作废,我就把这些废纸搜集过来,可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那时候在大家下班后,我会把单位的垃圾桶都翻一遍,看看有没有能用的,有一次就被我的一位女同事看见了,第二天领导就知道了这件事,他们都认为我很奇怪,有垃圾收集癖,于是就让我休长病假,直到今日,领导换过好几任,没有人问过小沈的病好了没啊。”

“那时候我一想,停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好像也不错,我每天很早就出门去书店看看书,看到晚上,刚好那一带附近有很多剧院,进去听上一曲,充实的一天就过去了,有什么不好。”沈巍告诉记者。宗和

徐汇区审计局证实其身份

而他的公务员身份,也得到了徐汇区审计局的证实。据徐汇区审计局方面表示,“沈巍于1986年进入徐汇区审计局工作,1993年起因病休假至今。在其病休期间,我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地向其发放了工资。”

沈巍自己也说,自己并不缺钱。“这26年来,单位一直在给我发工资,大概有2000多元,我的卡里目前约有十万元左右,其中部分是父亲的遗产,拆迁时他把房卖了,我分到了十多万。”

“我不想红,喜欢宁静的生活”

据媒体报道,工作不顺、在父亲面前无所适从的沈巍,最终选择了走出这个家庭。

1995年,和家人赌气的沈巍去外面租了一套房子。2002年春节之后,他又搬到了浦东。但因为沈巍带垃圾回家的习惯,既惹恼了家人也惹恼了邻居。矛盾的不断累积、加深,使得沈巍从开始的早出晚归转变成彻底无家可归。据媒体报道,随着沈巍的走红,许多后来者嗅到了商机,纷纷从安徽、山东、北京等地赶到沈巍常年活动的地带——浦东杨高南路,他们拿着自拍架横着手机在草地上做起直播。这几天,上海上演着一场又一场“活捉”流浪大师的闹剧。“我不想红,喜欢宁静的生活。”“岁数大了,到了天命之年,更何况生活这么动荡,再想什么呢?这么多年,我坚持的生活理念是,人不能肆无忌惮浪费东西。”沈巍称。

网评

质疑派

尊重派

“这不属于吃空饷吗?”

“26年不上班还有工资拿。”

“他只是世界观和我们不一样,他活在他的世界里,和当代社会格格不入。我没办法认同他的观念,因为我不认为这样活,会更舒服。但是每个人都有他选择要走的路,不喷!”

“2019是"流浪"开启的希望之年,从"流浪地球"到"大师流浪"。流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生活失去勇气。人生是自己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大师选择流浪只是他对自己生活的一种态度。努力的活着并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自己!”

“最好的理解就像诸葛亮出将入相,做不到就学杜甫忧国忧民,说得真好!”

新闻推荐

献礼建国70年《我和我的祖国》定档国庆节

3月20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并发布首张概念海报,正式宣布影片定档2019...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公务员带薪流浪26年 最近成了网红“国学大师” 大师在流浪 你们在干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