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疯狂的外星人》挣脱好莱坞束缚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4 09: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韩松落

《疯狂的外星人》评论分化得很厉害,也有人说,这是一部了不起的电影。我也赞同这个说法。那么,这部电影了不起在哪里?

美国人用外星人文化,占有了外星人文化的全部解释权。当我们想起“外星人”,其实想起的是“美国人的外星人”,形象、性格以及他们和地球人接触的方式,都已经被美国人用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小说、漫画、新闻,乃至各种小道消息、通灵实验、异能人士的讲话给限定了。

但宁浩不信这个。在《疯狂的外星人》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和“美国人的外星人”完全不一样的外星人。这个外星人的外形不好看,智慧并没有更多,性情也没有更讨喜,落到地球上,又离开超能环,就失去全部优势,和一只猴子没什么两样。这是在好莱坞的外星人电影里完全看不到的一种形象,一种性格。我们习惯了的一切,期待的一切,全部落空。

《疯狂的外星人》是一部挣脱好莱坞引力束缚的电影,宁浩不相信好莱坞构建出的那个世界里的一切,借用了好莱坞的外星人文化,作为一个故事的起点,却试图解构、推翻这个神话。解构的方法,就是细细地讲述,外星人和中国的小市民之间发生的事。这就是《疯狂的外星人》的了不起之处,用了好莱坞的外星人文化作为材料,却用最中国的方式把它给打碎了。要说自信,这才是自信。像对方,变成对方,都不是自信。像对方,套用对方,接近对方,在空虚中创造一个新的世界观,才是重生。所以我们会觉得《疯狂的外星人》熟悉而陌生,笑料百出却笑得不那么舒服。

新闻推荐

北京:将影视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美育突破口

近年来,北京电影学院与包括北医附小、海淀实验中学、十一学校、史家胡同小学在内的5所小学1所中学开展影视教育实验,研发适...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疯狂的外星人》挣脱好莱坞束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