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郭帆《流浪地球》一战成名: 为科幻注入中式情感表达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2 09: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980年出生的郭帆导演此次凭《流浪地球》一战成名。此前,他导演过《李献计历险记》和《同桌的你》两部电影。

提起科幻电影,大家自然会想到好莱坞的科幻电影。但郭帆在筹备的时候就感觉到,《流浪地球》要想拍成好莱坞式的科幻电影并不适合,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文化上的差异。

首先,此前中国人还不太习惯于讲科幻这个东西,或者说对科幻没有特别明确的概念。其次,只有一个国家有了一定的国力之后,才可能去拍科幻片。再次,在价值观上,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也很大。好莱坞的科幻电影中,经常会给到星空大海的镜头,“但中国人不太习惯于仰望星空面朝大海。我们更多的是往下看,我们热爱脚下这片土地,我们更喜欢脚踏实地的生活。”

《流浪地球》花了两年的时间来筹备,在郭帆的眼中,每一个环节都是挑战,从一开始做世界观的设定,到完善剧本,做概念设计,包括美术设计,大型置景,跟演员聊,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挑战跟难度。影片最终参与拍摄的人员高达7000人,值得一提的是,本土公司特效镜头的完成量占到了全片75%,主创人员全部都是中国人。加上投资方和原著小说都是中国人,可以说,《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说法一点也不过分。

其实除了恢弘的视觉画面,科幻电影还讲述一个反映人类自身境遇的情感故事,这是打动观众内心的重点。郭帆说,《流浪地球》的情感内核就是一个“爱”字,“这个爱是泛指的一个爱,包括亲情、爱情、友情。影片中吴京饰演的刘培强、吴孟达饰演的刘培强老丈人韩子昂、屈楚萧饰演的刘培强的儿子刘启,祖孙三代人的关系让人动容。郭帆说,大多数中国父子的情感,就跟故事里面很像。父亲在家里面永远是威严的一个象征,但是父爱是真切的。在关键时刻都是用于自我牺牲的,这是中国式父爱的伟大之处。现实中,郭帆的儿子也4岁了,为了拍摄电影,这4年父子很少见面,“当我成为父亲之后,我才能够理解父爱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这个情感就是最普通的中国式的父子关系。”

给地球安发动机,把地球推出去。这个想法有浓郁的中国特色,是中国情感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不是简单的一个家的概念,同时还衍生出来的就是人,很多人合力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构成这个家,从一个小家变成一个大家。”

“对于电影来讲,我是刚刚起步的一个,跟《流浪地球》很像。”郭帆诚恳地说,“我希望你们能够看到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慢慢地成长。”(王金跃)

新闻推荐

北京:将影视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美育突破口

近年来,北京电影学院与包括北医附小、海淀实验中学、十一学校、史家胡同小学在内的5所小学1所中学开展影视教育实验,研发适...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郭帆《流浪地球》一战成名: 为科幻注入中式情感表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