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开年大戏踏准时代节奏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1 09: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历来备受瞩目。算下来,这个说法至今已经历经21年的时间。

1998年1月2日,43集古装历史大戏《水浒传》在央视1套开播,成为央视第一部正式意义上的开年大戏。该剧开播之后,最高收视率达到了78%,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作品。1999年央视的开年作为胡玫指导、唐国强主演的《雍正王朝》,收视率接近20%左右。这两部剧为央视“开年大戏”这一品牌积累了雄厚的资本。

其后的开年作品也延续了央视在电视剧领域方面的强势,比如2002年的《天下粮仓》、2005年的《汉武大帝》、2006年的《乔家大院》、2008年的《闯关东》、2009年的《走西口》。

业界有个说法,“央视开年大戏有风向标的作用”,其中既体现了一年之中电视剧的发展走向,又能窥见影视作品对国家政策的映射。而20年央视开年剧脉络证明:如何成为央视开年大戏,题材上必须要踏准时代的节奏。

进入2010年后,央视开年剧在选择上开始偏重现实题材,比如2010年《奠基者》、2012年《国门英雄》、2013年《全家福》、2014年《毛泽东》。这些作品在拿下高收视率的同时,都取得了良好口碑,成为国产剧市场的现象级作品。

2015年,央视把开年的荣耀赋予了黄渤、袁泉主演的谍战剧《锋刃》,这一年也恰恰是谍战题材最为高光的时刻。至于2016年为央视开年的军旅剧《陆军一号》、2017年的开年剧《于成龙》,都分别暗合着当年的军改和反腐两大热点。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换了人间》拉开了这一年数十部纪念剧的序幕。而作为2019年开年大戏的《启航》,在延续今年改革开放这一当下热潮的同时,其中的产业升级、智慧城市话题无疑对应着未来中国发展的大趋势。(祖薇)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开年大戏踏准时代节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