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再见二月河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25 08: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言奎

今惊闻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在北京去世的消息,十分痛心,这是继金庸先生离世后又一位著作大家辞世,悲痛之余道一声:“先生一路走好!”

二月河先生生前的著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称为“落霞三部曲”,这是先生众多作品中最出名的代表作,“落霞三部曲”的创作原则遵循历史小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和“不求真有,但求会有”,500万字的帝王系列三部曲,可谓是写尽了历史的康乾盛世。

二月河写历史的态度是严谨的,金庸先生曾表示自己在撰写清史方面不如二月河,二月河以他细腻的笔触、严肃的态度为我们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只有知道过去,才能把握未来。酷爱历史的我,没少研究古代历史的故事,记得小时候,家里只有黑白电视机的时候,一部电视剧《康熙王朝》令我痴迷,那是此剧最为热播的年代,因此其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也是应运传唱至大街小巷。

小的时候,有一次村里停电,为了能够看到《康熙王朝》,我和一个小伙伴不惜走几十多里地到远房亲戚家看电视。那晚夜色漆黑,我们在雨中奔跑,地面滑一不小心就会狠狠地摔在地上,等我们紧赶慢赶到时,电视机已在出片尾字幕了。

以前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康熙王朝》这部电视连续剧会那般令人着迷,仅仅是因为那个年代的娱乐方式不健全,人民生活物质匮乏而选择面狭隘吗?环顾如今我们不难发现,像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以及二月河先生的《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均是年年的热播剧,尤其是暑假和寒假里,经年辗转,经典不限。

历史的舞台上演过一幕幕英雄的故事,待看遍花开花落、潮涌潮退,唯恐已是百年身。我们虽不能身在历史中左右什么,但我们至少可以感谢撰写历史的人,他让我们知道曾经发生了什么,正如二月河先生一样,点墨留书在今生,我们会铭记先生不朽!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再见二月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