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影大观 > 正文

《你好,之华》:此情可待成追忆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1-19 07: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你好,之华》是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编剧并执导的首部华语电影。在《你好,之华》中,周迅饰演女主角袁之华。文\本刊特约撰稿严鑫超

20年前,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影片《情书》在我国上映,至今仍是国内口碑极佳的日本爱情电影。如今,岩井俊二自编自导的华语片《你好,之华》再次降临国内院线,故事发生在滨海城市大连,全班华语演员阵容,但却像是《情书》的镜像之作。

《你好,之华》这部电影和《情书》一样,把书信当成跨越时空沟通情感的纽带,讲述了青春与生死。姐姐袁之南离世,留下一封信和一张毕业30年的同学会邀请函。妹妹之华(周迅饰)代替姐姐参加同学会,意外遇见年少时的倾慕对象尹川(秦昊饰)。之华隐瞒了姐姐去世的消息,两人匆匆道别后,之华以姐姐的身份给尹川写信,一封封信让中学时代的恋情与悸动重新浮出记忆。

A

青春与成长的残酷

青春是岩井俊二电影创作中永恒的母体。干净清澈的镜头画面时常让人误以为他是一个拍青春偶像剧的导演,但事实上在他的镜头下,青春故事要复杂得多。从最初的《情书》,到巅峰时期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再到这部《你好,之华》,岩井俊二的电影总是用纯美的画面去展现青春与成长的残酷,呈现一种缺憾之美。在他的理解里,对美好花季的赞叹,大多出自青春逝去后的怀旧叙述。现实中的爱情更多只会遭遇失去和错过。真实的成长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莽撞、幼稚和迷茫。在《情书》中,爱与被爱的人始终无法处在同一个维度。电影中的博子探究着已故未婚夫的少年时代,却无意中发现自己不过是一场暗恋的替代品。而《你好,之华》同样是一个关于失去、孤独、离丧的故事。

过去的岁月被岩井俊二拍得很美。尹川和之南,少年少女初相遇,虽有误解和波折,但依然青梅竹马、情意相融。初中毕业时一起写下的文字,是两个人无法忘却的珍贵记忆。但纯美年华更衬得人生的无奈和枉然。两个人的青春之花并没有好的结果,他们曾经在一起过,却最终失去了彼此。之南离开了尹川,被一个伪装成学生的社会骗子所吸引,并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成年后的尹川孤身一人,成了一个默默无闻的落魄作家。

电影站在现在回忆青春,隐去了尹川与之南的大学时代,只有成年后的追述,其中的留白留给观众自行脑补。之南的悲剧有其性格的必然性。她是老师长辈眼里的好学生,长得漂亮、成绩优异、学生会主席,从小到大都带着光环。而尹川是一个热爱文学的害羞少年,本质上他和之南是同一类人,是规规矩矩长大的孩子。在一些人眼中,这样的人多少会有些无趣。正如张超后来对尹川所讲,之南的眼睛里都透着无聊。到了初窥成人世界的门槛,骗子身上放荡不羁的社会习气对他们产生了致命的吸引力。

电影中之华的人生更像是大多数普通人的青春,平凡而简单。她年少时有过爱慕的人,无疾而终,成年后有一个靠谱的婚姻,安稳又有点单调的生活,偶尔会怀念往事。电影中,之华是一个穿针引线的人物,所有的脉络都由她展开,周迅贡献了极佳的演出。

B

死生的领悟

电影开始于之南的葬礼,同时探讨了生者该如何面对逝者的问题,一如《情书》开头时藤井树的祭奠日。葬礼有时并不是逝者真正离开我们的时刻,生活中的细节才会让我们突然意识到永远的失去。电影用大量的篇幅展现了之南的小儿子在面对母亲死亡时的成长。起初,他不以为意。葬礼结束时不见他有丝毫的悲伤,他想得更多的竟是去小姨家,可以用更流畅的网络玩游戏。直到他经历了老人的抢救过程,直到他偶然看到路边死去的麻雀,而这正是生命脆弱的象征,他对于死亡和失去有了更加彻骨的理解。

《你好,之华》中对死生的探讨,一脉传承于《情书》。少女藤井树看到了一只冻死的蜻蜓,才真正意识到父亲的死亡。《你好,之华》中孩子写给天堂里的母亲之南的信,也正是《情书》中博子在雪山中对未婚夫呼唤的那句话。“你好吗?我很好。”简单的问候,仿佛逝者只是暂时的离开,没有比这最痛彻心扉的思念了。

接受逝者的离去对生者来说,是一个缓慢艰难又不得不经历的成长过程。在岩井俊二看来,这个时间点并不在葬礼之上,而在悬于心中的某个细微之处。

尹川得知之南的死讯,在她的灵位前痛哭叹息她实在太傻。他曾经把两人的恋情写成小说,每写完一段就会寄给之南。在灵位前他反复向之南的女儿确认之南有没有看过这些信,这是他心系的一个点,只有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他才能获得心安。

电影的最后,每一个生者都获得了拯救,之华与丈夫重归于好,尹川重新找到了写作的动力,之南的孩子们放下心结打开了母亲留下的遗书,他们开始接受了死者已逝的事实,坦然直面这份伤痛。

C

对过往最好的纪念

近年来,青春电影在国内院线具有很强的号召力,《致青春》《匆匆那年》等都取得过不错的票房成绩。但是,《你好,之华》虽然有强大的演员阵容,但目前在票房上却不容乐观。电影采用了非线性的叙述方式,更加艺术化的表达牺牲了故事的流畅性,因此很难得到普通观众的认可。

此外,跨文化背景的创作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很容易讲成一个“四不像”的故事。《你好,之华》由陈可辛监制。作为熟悉内地电影市场的香港导演,他已经尽最大努力去弥合这种文化之间的缝隙,但文化差异是深入骨髓的,过分用力只能形似而神离。这部电影为了避免穿帮镜头,做了很多减法,在闪回片段中隐去了青春岁月的时代印记,背景人物非常少,少年少女如同在真空环境中相遇相知,这很讨巧但却难以触发观众的共同回忆,而这恰恰是《致青春》等几部青春电影收获口碑和票房的利器。对于青春电影而言,虽然更多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太过追求合理性没有必要。但是,如果情节的可靠性无法让人信服,电影也会失去打动人心的力量。

归根到底,《你好,之华》是一部带有强烈日剧风格的华语电影,这不仅仅体现在人物服饰和摄影风格上。之南和之华,这两个女性的角色设计过于偏日系。之南一直默默忍受着丈夫的酗酒家暴,和他生了两个孩子后抑郁而死。之华对于丈夫的咄咄逼人和无理取闹,只能用不合作的方式应对。两个受过高等教育的职业女性,明显在家庭中处在非常弱势的地位。这恐怕只是一个日本导演的自我文化代入,很难在现代中国观众中得到共鸣。

《你好,之华》的英文名是《LastLetter》(《最后的信》),个人感觉更贴切剧情。书信交流在当下显得很古老,但和即时通讯工具的便捷与碎片化交流相比,它因为有距离感,所以让人期待;因为有仪式感,所以才更显珍重。之南最后留给孩子们的信是自己初中时的毕业演讲稿。这里导演做了诗意化的处理,尽管有点显得不可思议。这篇她与尹川共同完成的文字反复在片中出现,是她一生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她把它留给了自己的孩子。

“此情可待成追忆”。或许对过往最好的纪念,不是沉浸在旧日中无法自拔,而是前行与释然。

新闻推荐

《你美丽了我的人生》探索国产歌舞片突破

电影《你美丽了我的人生》正在全国上映。影片通过讲述青年舞蹈家关于艺术、亲情、爱情的故事,试图将丰富的民族歌舞文...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之华》:此情可待成追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