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侠客江湖情久远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8-11-09 09: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邱云安

金庸走了,带走了他的江湖。

认识金庸,是在他写的武侠小说里。

读中学时,一部叫《射雕英雄传》的电视剧牢牢吸引了人们的眼球。那时,电视还是稀罕之物,学校附近一家卖肉丸、做米粉的小店专门定制的电视柜上,摆放着一架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虽说是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但街坊邻居颇为羡慕。店主的儿子与我们同班,我们经常下课后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射雕英雄传》,常常沉浸在剧中人物营造的侠客豪情里不能自拔,乃至上课铃响后依然挪不动步子,每每是晚自习老师三番五次催促,甚至关电视驱赶,我们才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地回到教室,虽然人回到教室了,但是心还留在电视机里。

店主怕他儿子沉迷电视剧不能自拔,就把电视柜做了门上了锁。一次,店主外出,经不住大家的怂恿,那位同学撬开电视机柜门,正当我们全神贯注被黄蓉、靖哥哥、洪七公等剧中人物吸引得哈哈大笑时,竟不知店主神不知鬼不觉地正在我们身后怒发冲冠,拿着一把扫帚,像抓小鸡一样拎着他儿子一顿猛抽,我们在他儿子的嚎啕大哭声中回过神来立即作鸟兽散,那情景至今想来仍心有余悸。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武侠小说成为我们的最爱,此后,金庸作品在大陆火爆起来,《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白马啸西风》以及《鹿鼎记》等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书,大陆出版行业一时洛阳纸贵。但是,家长和学校却开始头痛起来,一听到那《铁血丹心》的电视剧主题曲响起,家长们就会立即紧闭门窗。无疑,家长和学校对《射雕英雄传》的热播深恶痛绝。其实,家长们的担忧也是有一定道理的,那时的我们,满脑子是黄蓉靖哥哥,金庸笔下的那些武侠人物已经深深刻进了脑海。

那时候,我们为了模仿这些武侠人物,周末特意去扮演黄蓉靖哥哥等。我们把父母亲干农活时用的塑料油纸薄膜雨衣用剪刀裁剪成侠客穿的披风,把扫帚卸了,用扫帚把削成了宝剑,戴上竹笠,披上披风,然后分成两队人马“呼啦啦”在一片开阔的山冈上纵横驰骋,那冲冲杀杀的场面像极了电视剧镜头里的场景,可拉风了。

一部《射雕英雄传》,让我们沉浸在自己营造的江湖里自得其乐。

金庸的武侠世界能够如此广泛地进入读者的心灵,被大家所接受和认可,一方面是由于金庸写出了时代内在的精神史诗,无论怎样山高水长,执着的信念、坚贞的爱情、无瑕的友谊、一笑放下的洒脱始终贯穿着作品的全部。另一方面其塑造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痴绝、不肯以一人之是非为是非的独立、于威严肃穆的权威面前嬉笑怒骂的脊梁和不恋嗟来之食的尊严……这些正是我们精神世界所向往和追求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早已不是一部单纯的武侠剧,而是一道伴随我们成长的精神食粮。

现在想来,正是有了金庸的武侠世界,才让我们的青少年时代过得充实而富有乐趣,至今难以忘怀。

新闻推荐

“侠之大者”的情与义 身边人追忆金庸

著名作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庸30日在香港逝世,在香港各界引起巨大涟漪。多位曾经在金庸身边工作过...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侠客江湖情久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