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快乐综艺 > 正文

“下期再见”永不再见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1-05 07: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咏主持节目的经典手势。李咏在节目中拿着小榔头。文\本刊特约撰稿曾庆江

10月,注定了是一个悲伤的季节。10月25日,与癌症抗争17个月的李咏离开人世,年仅50岁。作为央视曾经最知名主持人之一的李咏,他的离世,带走了大众的很多记忆。“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节目再见”,这句综艺节目中经典式结束语,如今变成“下期再见”永不再见。

1

承载一代人的央视记忆

当下,不少人已经习惯了日常的刷屏生活,似乎远离了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大众媒体,但是,没有几个人不知道李咏。可以说,在新世纪以来的十几年里,李咏承载了一代人的央视记忆,尤其对于“70后”“80后”“90后”来说,更是如此。

在传媒信息相对匮乏的年代,中央电视台的相关节目成为大众的精神食粮,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随着大众经济生活条件的改善,综艺节目逐渐成为大众欢度周末的必备神器。中央电视台推出相关的综艺娱乐节目,因有别于一向“一本正经”的风格而更受关注。人们在关注这些节目的同时,自然也会关注到那些主持人。

是的,是那个有着一头长卷发、一张马脸,穿着大红大绿西装的男人。是那个习惯性地对着镜头咬嘴唇、挥拳头、比手势,穿着发光的晚礼服的男人。他满场乱扔卡片,手中提着小榔头一脸坏笑地问着幸运观众:“你选金蛋还是银蛋?”在金花四溅中,人们获得了满场欢乐,同时更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运。从1998年到2008年,曾在央视火红十年的《幸运52》,从诞生到停播,整整十年,主持人李咏从未曾缺席过任何一期。此外,还有从2003年开播的《非常6+1》。

《幸运52》和《非常6+1》使李咏成为央视综艺节目的台柱子。我们那个时候可能还是一脸青涩的少年,伴随着节目,呼啦啦成年了。我们那个时候也可能是初出茅庐的青年,现在已经进入“油腻”的中年。在那个造梦的舞台上,是李咏承载了我们的央视记忆。在这份记忆中,有我们快乐的童年时光,更有我们努力向上的青年时代……

但是,李咏承载的央视记忆又何止是《幸运52》《非常6+1》?更有他主持了10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央视春晚一直像中国人的年夜饭,是很多人除夕夜的必备娱乐项目,以至于有人将其称之为“新民俗”。万众瞩目的晚会,既要融入主旋律,又能彰显合家欢,对创作者和主持人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作为最资深的主持人之一,李咏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记住了他。

如今,斯人已逝,大众的央视记忆却永远存在。“下期再见”永不再见,令人遗憾,令人心痛。

2

综艺节目前所未有的高度

李咏的一位同行曾用“用心主持的主持人”来评价他。现在回头看李咏的主持生涯,他是当得起这个评价的。更因为他“用心主持”,才将央视综艺节目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事实上,央视在推出《幸运52》《非常6+1》等综艺娱乐节目时,是面临着诸多压力的,并不先天性地体现出“店大欺客”效应。

首先,当时以湖南卫视、北京卫视为代表的地方卫视频道开始大胆借鉴欧美电视剧的做法,推出相应的综艺类节目,比如《快乐大本营》《欢乐总动员》等。由于节目别开生面,很快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其次,港台综艺节目如《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非常男女》也因为超强的娱乐色彩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这些起点较高的综艺类节目使得后来者自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此外,央视一向以正统、稳重取胜,即便是在市场经济的主体性地位已然确立的时候,它面对市场经济和大众娱乐的二难选择依然显得颇有些底气不足,许多时候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

但是,央视毕竟是央视。再三酝酿推出的《开心辞典》《幸运52》《非常6+1》甫一亮相便获得满堂喝彩。它们让大众见识了益智游戏类节目的风采。精巧的程序设置、精美的舞美设计,以及“家庭梦想”理念的植入等,都使得观众对这些节目念念不忘,从而使其达到同类节目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些精彩节目之所以能够得到观众热烈响应并积极参与,还在于有超强亲和力、现场把控力的优秀主持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王小丫、李咏等人,就没有央视综艺类节目的高度。

2013年,在央视工作23年的李咏辞职,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这则消息一经媒体披露,迅速成为大众讨论的热点。

针对这种选择,李咏自己曾经如此表达:我如果不离开,他们起不来。我如果不进去,他们出不来。意思很明白:自己选择离开央视,是为了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选择回到母校任教,是为了培养更多有潜质的年轻人。眼里有年轻人,这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境界。这或许是李咏主持的诸多节目达到相当水准、受到大众喜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3

“话题王”身后的话题

李咏在主持《幸运52》《非常6+1》等节目之后,迅速得到大众认可,从而成为知名人物。因为明星身份而引起相应话题是自然现象,作为明星主持人的李咏更是名副其实的“话题王”。

想当年,作为央视人气王主持人的李咏,就因为个性鲜明的主持风格和特立独行的服饰穿戴等引起诸多争议。但是,这种争议无关对象的对与错,而在于它的本质是刷新了大众传统的审美观。作为主持人的李咏,让大众见识到,原来主持人可以“这么玩”“这么穿”。这种争议是有价值的,它推动了电视主持风格的多元化。

想当年,李咏从央视“主持大佬”的位置上急流勇退,选择进入安静的高校任职,又成为社会上大众关注的话题。更有甚者,将李咏辞职和其他央视主持人、制片人的辞职联系在一起,称之为“央视离职潮”。这种由李咏带出来的话题,其实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传统媒体的生存状况,那就是传统媒体必须求新求变,否则路只会越走越窄。如今央视还是央视,就是因为它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努力跨入媒介融合时代。李咏等人的离职,使得人们更好地认识到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这个意义上讲,由李咏带出的“离职潮”话题也是有价值的。

如今,正当盛年的李咏离开大众而去,人们扼腕而叹的同时,更多体现出对媒体人身体健康的关注。的确如此,当下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使得媒体人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李咏的英年早逝,再次使得媒体人的健康状况这一话题呈现在大众面前。“话题王”身后的话题还远没有结束……

新闻推荐

八大博物馆(院) 加入《国家宝藏2》

据新华社电文博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仪式近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下期再见”永不再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