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明星八卦 电影大观 电视趣谈 快乐综艺 音乐前沿
大琼网 > 娱乐 > 电视趣谈 > 正文

一支肝胆柔情笔,一生武侠泰斗梦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享年94岁江湖失去了金庸 我们失去了江湖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0-31 18: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若彤,1995《神雕侠侣》饰小龙女翁美玲,1983《射雕英雄传》饰黄蓉据香港《明报》报道,昨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因病在香港养和医院辞世,享年94岁。消息一出,令不少人感叹,“属于我们的武侠时代正式结束了”!阔别了刀光剑影的快意江湖,只道一声“金老爷子,走好”!

金庸1924年3月10日出生,曾经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家传户晓的小说。

综合云南信息报、人民网报道

金庸的15部武侠小说

《飞狐外传》(1960—1961年)

《雪山飞狐》(1959年)

《连城诀》(1963年)

《天龙八部》(1963—1966年)

《射雕英雄传》(1957—1959年)

《白马啸西风》(1961年)

《鹿鼎记》(1969—1972年)

《笑傲江湖》(1967年)

《书剑恩仇录》(1955年)

《神雕侠侣》(1959—1961年)

《侠客行》(1965年)

《倚天屠龙记》(1961年)

《碧血剑》(1956年)

《鸳鸯刀》(1961年)

《越女剑》(1970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写武侠小说

金庸以汪洋恣肆的想象力,十余年间写下15部作品。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联中的14个字,正是他14部武侠小说书名的第一个字。有一部不在其中的,便是《越女剑》。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金庸开始武侠小说的创作,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

1955年,《大公报》下一晚报有个武侠小说写得很成功的年轻人,和金庸是同事,他叫梁羽生。那年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即将完结,而他的创作又到了疲惫期,于是,报纸总编辑邀请金庸将武侠小说继续写下去。

金庸把自己名字中的镛字拆开做了笔名,《书剑恩仇录》正是他的第一部武侠作品,作品一炮而红。

此书成功之后,金庸又在短短的几年内创作了《雪山飞狐》和《射雕英雄传》等作品,一时间风靡全港。80年代初,广州一家杂志开始连载《射雕英雄传》,金庸的武侠小说正式进入内地。时至今日,即便你始终不曾看过他的原著,但其作品不断被改编成的影视剧,可能也是陪伴你成长的一个标志。

1972年,《鹿鼎记》连载结束,金庸宣布封笔时,不少读者为之遗憾。

出身书香世家,与多位名人是亲戚

1924年,金庸出生在浙江海宁的一个书香世家。海宁查氏是世家望族,康熙年间创造了“一门十进士,叔侄五翰林”的科举神话。

而金庸族谱旁系姻亲关系中,也有很多大家熟悉的名字,比如:

徐志摩——金庸的表哥(金庸母亲徐禄是徐志摩的堂姑妈);

蒋百里——金庸的姑父(著名军事家蒋百里的原配夫人查品珍是金庸的同族姑母);

钱学森——金庸的表姐夫(蒋百里的女儿蒋英是“航天之父”“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的妻子)

琼瑶——金庸的表外甥女(金庸的堂姐查良敏嫁了琼瑶的三舅袁行云)

……

在书香环境的熏陶下,金庸度过了安逸的童年时光。

年少时也曾轻狂,梦想成为外交官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13岁的金庸随学校南下,开始了千里跋涉的流亡之旅。由安至危、由富到困,但金庸没有在战乱的颠沛流离中颓丧。

看起来温和宽厚的金庸,年少时性格也有十分狂狷的一面。在上学时,因不满学校的某些行为,他写文讽刺过训导主任,也在大学时与训导长争辩过,结果便是遭遇了两次被学校开除的命运。最惨的是第二次被开除后,因为没有钱,他衣食都没了着落。

求学期间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外交官。但因历史原因,他还是跟外交官的梦想擦肩而过。

他还是杰出的报人,一手创办《明报》

作为武侠小说大家,这个身份或许是他享誉最盛的。而另一个在金庸一生中不可磨灭的标签,便是报人,一个杰出的报人。

1947年,他进入上海《大公报》,从三千名投考者脱颖而出。第二年,《大公报》香港版创刊,金庸被派入香港,那年他23岁。

1959年,35岁的金庸创办《明报》,便是看不惯《大公报》所报道的“虚假事实”。他说:“我办《明报》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主持公正,把事实真相告诉给读者。”

他的社评文章,高峰期每日一篇,他的武侠小说,几乎也是以日更的节奏推进,数十年间无间断。

一手写武侠,一手写社评,奠定此生基业,30年时间,金庸将《明报》塑造成香港极具影响力的报纸。

一次次谢幕后,他真的退出了江湖

金庸是著名的武侠小说家、是一代杰出报人、是学者、是华人文化界的重要的人物之一等。

1972年,金庸封笔;1989年,《明报》创刊三十周年的日子,金庸卸任社长职务;上世纪90年代,金庸将《明报》集团卖给商人,退出商界;2007年,金庸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职务……

在完成了一次次谢幕后,这次,他真的退出江湖了。儿女情长今犹在,江湖侠骨已无多。

经典语录,句句精辟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笑傲江湖》

真正的人,真正的事,往往不及心中所想的那么好。——《倚天屠龙记》

做人要能瞎蒙,就瞎蒙,生活尽量放轻松。——《鹿鼎记》

情之为物,本是如此,入口甘甜,回味苦涩,而且遍身是刺,你就算小心万分,也不免为其所伤。——《神雕侠侣》

一座山,隔不了两两相思,一天涯,断不了两两无言,且听风吟,吟不完我一生思念。——《神雕侠侣》

男子汉大丈夫,第一论人品心肠,第二论才干事业,第三论文学武功。

——《天龙八部》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倚天屠龙记》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神雕侠侣》

是非只因强出口,烦恼只为强出头。——《笑傲江湖》

书到用时方恨少,肉到肥时方恨多。——《鹿鼎记》

宁愿把世间千万种苦难都放到自己身上,只是要他平安喜乐。

——《笑傲江湖》

惊世骇俗的爱情总是要付出许多代价。——《神雕侠侣》

我一见到你,我就变得不像我自己。——《新笑傲江湖》

明白别人容易,明白自己甚难。克敌不易,克服自己心中的贪嗔痴三毒,更是艰难无比!——《天龙八部》

金大侠江湖再会

@一只小卷毛:一代宗师成绝响,江湖再无剑侠客。金大侠,咱来生江湖再会。

@长征路上的新青年:年轻的记忆,老先生一路走好。

@风鸟:我乔峰要走,谁能留得住?

@钰清光羽love:笑傲江湖成绝响,人间再无侠客行。

@一曲流殇-:老爷子一路走好,谢谢你带给我们的武侠梦。

@KILL陆法法:莫相忘于江湖。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支肝胆柔情笔,一生武侠泰斗梦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享年94岁江湖失去了金庸 我们失去了江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