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袁隆平“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测产传喜讯:三亚种出超级稻 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5-10 12: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5月9日,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谢华安院士(右)在田间观察。记者 利声富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9日讯(记者利声富陵水融媒中心李想)选地块、量面积、收割、测水分、称重……5月9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示范点,“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开始测产。专家组选取了3个地块,同时进行收割、打谷,汇总后按照高产创建产量公式计算,最终测产结果为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袁隆平团队研发的“超优千号”是高品质的软米,属于第五期超级杂交稻。自从在三亚试种来,连续几年亩产量不断攀升。

为推进国家粮食安全,袁隆平院士提出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攻关目标。2020年12月20日,在三亚召开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启动会,并成立袁隆平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项目攻关领导小组。

经检测土壤肥力、多方比较、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早造选址在海口市红旗镇、定安县岭口镇、临高县临城镇、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崖州湾科技城,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共6个试验示范点,每个示范片面积30-40亩。超级稻播种前,农业专家对各示范点取土样进行化验,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整地和施基肥。

位于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内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新品种筛选与配套高产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所牵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种植管理。

2020年12月28日,三亚水稻国家公园30亩试验示范点开始播种。随后,海口市红旗镇、定安县岭口镇、临高县临城镇等几个示范点的超级杂交水稻陆续播种。

据了解,示范项目设计早造亩产量1800斤,品种为“超优千号”,今年4月至6月收割;晚造亩产量1200斤,品种为“叁优一号”,预计今年10月至11月收割。

5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以及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省种子总站、中种集团三亚分公司等单位的现场测产专家组先考察了三亚水稻国家公园整个水稻示范田,再随机选取3个地块,用收割机实割实测。

最终,测得一类田亩产1014.56公斤,二类田亩产1009.45公斤,三类田亩产990.48公斤。平均亩产1004.83公斤,比设计预测亩产量900公斤多了100余公斤。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示范项目成功后,将刷新海南省水稻亩产量最高纪录。”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曹兵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说,为了实现亩产3000斤的目标,试验选用“超优千号”这一优质品种,采用高效、高产的栽培技术支持。从试种水稻长势及测产情况来看,选用优质高产品种,用绿色栽培技术是水稻高产、高效的模式。

测产专家认为,去冬今春,海南省低温寡照气候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对早稻播种、出苗生长和移栽等均不利。“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平均亩产1004.83公斤,表现相对稳定,经受住了考验。

新闻推荐

三亚“小作家”胡柏莱:从“随手记”中积累精彩

5月8日,胡柏莱在教室中写作业。本报记者刘琪成摄本报记者林林“一篇优秀的文章,要能表达作者的观点,给人们传递正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袁隆平“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测产传喜讯:三亚种出超级稻 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