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极简审批显成效优质企业抢滩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5-09 09: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项目首栋科研厂房顺利封顶。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本报记者黄媛艳

最近,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下称“科技城”)工作的两位企业人员分别迎来好消息:招商蛇口海南区域副总经理史晓强所服务的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项目首栋科研厂房顺利封顶。这个位于三亚首块“标准地”上的项目因为审批流程优化,建设工期缩短了150多天。而万科崖州安居房项目报建人员张玉婷,从申请到获得三亚发出的首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只用了不到24小时,远远快于之前需要的5天时间。

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之一,科技城探索实行特别极简审批,政府转变职能释放活力;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条例》,以立法引领和保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先行先试,以园区改革带动优化营商环境。

抢滩:截至4月共有610家企业聚集进驻

干事创业的环境好了,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先正达、德国科沃施、荷兰科因公司、中国种子集团、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一批全球顶尖企业和“国”字头大院大所、国家级顶尖科创机构纷纷抢滩进驻科技城,截至今年4月,科技城注册且经营的企业达到610家。

布局: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

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产业方向,海南省以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以南繁科技、深海科技、空天科技、生命科学、数字科技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突破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发展动能转换。

“服务国家战略,着眼科技前沿,科技城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即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持续推进以深海、南繁科技为特色的全产业链建设,打造海洋、种业及关联领域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林海说。

定位:聚焦三大领域加速推动项目落地

在南繁领域,科技城围绕配套能力建设、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创新合作、种质资源引进中转、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启动坡田洋科研实验用地改造升级示范工程,表型与基因型鉴定设施等公共实验平台加快建设,谋划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确权交换中心等。

在深海领域,科技城立足深海科技产业集群化发展需要,筹划推进南海海洋信息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深海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全力推进一批重大平台项目和关键基础设施建设。

在科教、生物领域,科技城已引入11所国内高校,2020年708名“海南专项”单列研究生已全部完成招生,13个教学科研实验室加快建设;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南海智能化设施养殖与综合利用模式示范”项目,国家级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推进。

“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在三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三亚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科技城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4.9%,以科技城为代表的三亚5个省重点产业园区实现增加值91.61亿元,占全市GDP的13.2%,园区税收占全市税收达37.7%。(本报三亚5月8日电)

新闻推荐

首届崖州湾知识产权论坛举行

本报三亚4月24日电(记者黄媛艳)2021年首届崖州湾知识产权论坛4月23日在三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打造崖州湾知识产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极简审批显成效优质企业抢滩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