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三亚市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张遥:以站为家 用汗水换来城市清洁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4-30 03: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遥

张遥2013年进入三亚环卫行业,他做过垃圾清运、车队管理、监督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这位“城市美容师”都勤勤恳恳、不怕脏、不怕累,用勤劳的双手换来城市的干净卫生。

张遥曾荣获“海南省最美农民工”、“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张遥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以站为家爱岗敬业

垃圾清运是环卫工作中的重要一项,鹿回头、下洋田、临春河垃圾中转站负责吉阳区18个社区垃圾密封箱清运及中转站车辆调度工作。8年前,30岁的张遥从梅山来到三亚市区,成为临春河垃圾中转站钩臂车司机时,就是远近闻名的“拼命三郎”。白天巡查中发现树桩、树枝、家具材料等他都会及时搬运,不怕苦、不喊累。

当时,每天2时到8时,他驾驶钩臂车收运密闭垃圾箱,来回要跑20多趟。“我们随车带空的垃圾箱,哪里的垃圾箱满了,我们就替换下来,将装满垃圾的垃圾箱拉回中转站压缩。”张遥说,他车上带着铲子和扫把,清运的同时他会把垃圾箱附近的垃圾清扫干净。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环卫行业至今,张遥一直居住在垃圾中转站一间1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间,晚上常年义务值班,白天人手不足时,“坐不住”的他总是习惯性冲在最前面,主动承担垃圾清运的任务,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有任务,哪怕是生着病发着烧,他都会毫不犹豫出门清运。”鹿回头中转站组长桂宁谦这样评价,“他是个工作狂,什么事都扛着,很卖力、很敬业。”

“我来自三亚的革命老区梅山,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给家乡丢脸。”张遥说,做环卫工作有时会被人瞧不起,但他并不在意,反而要证明自己,哪怕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干出成绩,活出自己的精彩。

忘我工作责任心强

逢年过节更是张遥和队员们最为忙碌的日子。在三亚,中秋节市民有海边“拜月”的习俗,随之也带来大量的生活垃圾。“清扫车进不了沙滩,从18时起,我们就拿着钳子、垃圾袋在大东海、小东海沙滩巡查捡垃圾。”张遥说。

每年春节环卫任务同样繁重,为了照顾其他同事,张遥和车队“前辈”总是主动把休假机会让给同事,从事环卫工作以来,春节从来没有回梅山与父母过年,都是在垃圾中转站度过。即便平时老家“有事”,张遥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回去处理,连夜再赶回三亚市区。

每到台风时节,张遥总是冲锋在前,做好应急保障工作。他带着队员到河东路砍道旁的大树枝,然后和环卫工人一起将树枝清理干净,奋战在台风一线。张遥常说,“看到垃圾被清运干净,城市恢复整洁美丽,再辛苦也值得。”

常坐不住闲不下来

投身环卫工作以来,张遥任劳任怨、踏实肯干,他先后被提拔为车队组长、车队副队长、监督队队长。但他仍把自己当作一线队员,长期坚守在一线,不怕苦不怕累。管理车队期间,张遥坚持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对车辆设备进行检查,延迟下班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他说,像轮胎、发动机必须勤检查,查看水温和油表是否正常等,这样队员在路上才能开得安心。

为了节省油料开支,他自己跟车,摸索出一条更为合理的清运路线及油料标准。他大胆改革,对每辆车的工作状态、运行轨迹以及油耗情况全程监管,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张遥还利用业余时间向站内维修师傅学习压缩机维修技术,压缩机里全是垃圾、臭气熏天且刺鼻,平时清洗、更换油管、清理风扇垃圾等,都需要钻到压缩机底部进行检修。垃圾汤液会渗漏下来,滴在他们的脸上、身上,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张遥从不嫌脏、不怕累,还自制吊杆更换压缩缸,节省了维修成本。

正是靠着这一份执着和坚守,张遥和同事们用汗水清洁了环境、扮靓了城市。

新闻推荐

三亚吉阳区设18个天然气缴费点

本报三亚4月28日电(记者徐慧玲)“如今在小区就能缴纳天然气费,不用大老远跑到天然气指定充值点,方便多了。”4月26日,三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张遥:以站为家 用汗水换来城市清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