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专家这么拼 只为那个“榔”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4-26 02: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专家(右一)走进槟榔园为农户传授技术。本报记者 张慧膑 摄

本报记者张慧膑

眼下,槟榔进入开花关键时期,趁着好天气,天涯区抱前村村民麦伟能来到承包的60亩槟榔园里对槟榔树精细管理。去年,槟榔价格飚至20多元一斤,让他腰包鼓了不少,干劲十足。“今年要好好管理,大干一场。”麦伟能脸上笑意十足,心里却藏着一丝担忧——去年虽然有所收获,但因为受黄化病影响,槟榔产量与他预期的结果有差距。“做好槟榔养护”是他今年的重要“课题”。

送技术下村为群众解忧

槟榔是海南颇具特色的热带经济作物之一。近20年来,海南槟榔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已超越橡胶成为海南省第一大经济作物,也是众多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与往年相比,去年海南槟榔的收购价格持续走高,槟榔鲜果地头收购价曾达25元一斤,让不少农户鼓了腰包。目前,三亚的槟榔主要分布在育才生态区、崖州区和天涯区等区域,以农户自家种植为主,去年全市槟榔种植面积79342亩。

正值槟榔开花的关键期,如何做好“保花”工作,确保今年的槟榔产量,成为抱前村种植户最关心和担忧的问题。三亚相关部门采取送技术上门的办法,为种植户解愁。

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戴洲介绍,抱前村槟榔种植面积约8000亩,受黄化病影响,去年产量不高。林业部门已投入30万元用于槟榔病虫害防治,鼓励农户精细化管好槟榔,增加收入。4月13日,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海南省农业科技110海口市美兰植保服务站等单位,更是在抱前村委会举行槟榔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为种植户送去“及时雨”。

“可通过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土壤微生物种类等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只有土壤孔隙度增加了,才能提高保水保肥能力。”培训中,针对槟榔病虫害比较严重区域,农技专家实地“把脉”提出建议。

专家带来满满的“干货”,让不少种植户有了信心。“希望按照专家的做法,今年有个好收成。”种植户黄大哥说,农技专家结合鲜活的案例,详细讲解种植槟榔应该如何科学施肥、日常管理、防治病害等,增加了他们增产增收的信心。

专家支招确保增产

槟榔产业是三亚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也是促使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三亚相关部门围绕槟榔产业大做文章。

连日来,三亚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传授技术,解答疑惑,增强他们的致富信心。

“黄化病严重影响槟榔产量,影响广大农民增收,因此,防治槟榔黄化病对农民增产增收极为重要。”三亚市热作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文忠介绍,槟榔黄化病产生主要有栽培管理、病害和虫害三个方面所致,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症治疗。

“现在温度正高,也是槟榔开花的时期,生长量很大,消耗掉大量的养分,所以树干中的养分快速消耗,需要及时补充氮和钾肥。”周文忠建议,要重点加强槟榔病虫害防治,增施肥料,做好抗旱栽培。同时,不要施用草甘膦等除草剂,会对槟榔树造成影响;可对严重管理不善的槟榔园进行更新,尤其是产量低、树龄高、病虫害严重的槟榔要砍掉重新种植。此外,农户也可以通过发展热作水果林下间种套养生产,促进增产增收。

新闻推荐

三亚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方案征求意见 将打造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徐明锋)4月22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三亚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这么拼 只为那个“榔”)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