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保护地球须“戒掉”随手一扔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4-23 03: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昊

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响起“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只有一个家园”的呼声。

在世界地球日来临前夕,“海洋环保志愿者李波正在海边清理口罩垃圾,有时一天就能捡近千只废弃口罩。”这条新闻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李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去年5月开始,海里的废弃口罩开始变多。

李波保护海洋之举令人称赞,然而“一天就能捡近千只废弃口罩”也着实令人忧心。疫情之下,口罩是人们保护身体健康的必需品,用完后随手一扔也许是许多人习惯性的处理方式,但这种图方便省事的陋习,往往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口罩原材料通常包含塑料,如聚丙烯,流入到海洋后需要450年才能降解。据一家国际环保组织估算,2020年有15.6亿只口罩流入海洋,对海洋生物产生威胁。去年9月,动物学家在巴西海岸发现一只企鹅尸体,解剖后发现其胃里有一只完整的N95口罩。

保护我们身体健康的口罩,却成为地球的污染物,正破坏着地球的生态环境,这是对人类的极大讽刺。随手一扔看似小事,却危害极大,要不得,须“戒掉”。

诚然,处理医用防护口罩本身有一套科学流程,如消毒、分类、销毁等繁琐程序。然而,日常使用的一次性口罩,对于大众来说,最简单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投入垃圾箱,这并非难事。“戒掉”随手一扔也并非难事,人人都可以做到。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已成为世界共识,各国政府也出台了众多政策和措施。目前,三亚正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标杆城市,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落实垃圾分类、“无废城市”、“禁塑”、“创文巩卫”等工作。对我们而言,落实好这些好政策好措施,就是爱护环境、保护地球最有效的行动。在生活中,杜绝图方便省事的随手一扔,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不乱丢废弃物……人人尽责,地球将会更美丽。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戒掉”随手一扔,是一种生态诉求,更是一种伦理要求。正如恩格斯说的,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之中的。对自然之殇熟视无睹、对环境之伤漠不关心,隐含着对他人、对社会,最终也是对自我的疏离冷漠。

“戒掉”随手一扔,与更美的地球相伴同行。

新闻推荐

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政策

2019年9月《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的出台提高了人才医疗保障待遇,解除各类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地球须“戒掉”随手一扔)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