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美容工作室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美容师是否有执业医师资格证选择医美,请擦亮你的慧眼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4-06 09: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高懿李艳玫

近日,一则有关“海南女子整容遇到"黑医师'不幸身亡”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执行手术的“医师”王某华不具备行医资格,因涉嫌非法行医,已经被警方控制,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美容院是否具有医美行业执业资格?执刀医美手术的“医生”是否具备行医资格?三亚目前医美行业的经营情况如何,海南日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涉事美容师涉嫌非法行医

据了解,3月27日,李某肖由当事人王某华进行自体脂肪填充手术。在手术过程中,李女士痛苦难忍,并逐渐失去意识,同伴紧急拨打120,随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李某肖出现晕厥、意识不清,脸色苍白的情况。3月28日至29日分别辗转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过初步诊断,呼吸心跳骤停,脑卒中呼吸心跳集育,大面积脑梗死,3月30日凌晨,因抢救无效去世。目前,该工作室处于被查封状态。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发点属于居民小区的普通住宅,无室外广告招牌,且该工作室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该局工作人员通过国家卫健委医师执业注册管理系统未能查到当事人王某华的医师资格信息,初步认定王某华没有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涉嫌触犯刑法三百三十六条非法行医罪,3月29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同时,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对这家工作室进行核查,发现这家工作室于去年8月份申请注册,因为注册不符合规定,该局并未通过其营业执照的申请,并立即告知当事人王某华,王某华选择不变更注册地址的情况下,已于同月注销该工作室,从注册到注销不过十几天时间。

市场存在监管空白

三亚医美市场是否还存在此类涉嫌非法行医的情况?

3月31日,记者来到三亚市吉阳区中环广场内一家美容工作室内看到,门外没有张贴广告,店内并未看到经营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经询问发现该店不仅可以进行皮肤清洁、补水等生活美容,美容师还可进行热玛吉、水光针注射、脂肪填充等医美项目,当问及该店的美容师是否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店员表示由于美容师并不在现场,不方便提供。

在中环广场一栋公寓楼内,记者询问住户是否知道公寓内有美容工作室时,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之前有人向她咨询过上述美容室的具体位置,但自己并不清楚具体是干什么的,随后也并未放在心上。

4月1日,记者还来到位于三亚大东海附近一家整形医疗美容机构进行询问,发现该机构虽具有经营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再问及是否可提供医师执业资格证明时,该机构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为由进行回复。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多家位于小区公寓内的美容院处于电话打不通、位置找不到的情况。

市民如何避“坑”

面对市场上鱼龙混杂的美容机构,市民该如何有效“避雷”呢?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医疗整容场所的经营,一般是先照后证,即便在获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也需要向当地卫健委报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那么,对于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经营者或经营场所,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三亚市卫健委”)方面又是如何进行查处或监管的呢?

“目前对非法行医整容的监管,多数都是靠群众举报,再和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执法处理。”三亚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等无证行医行为确实存在监管问题,这些店铺往往隐藏于住宅小区、酒店、写字楼、养生保健、生活美容等公共场所内,有着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大、取证困难等特点。

三亚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首先要提高警惕与安全就医的意识,增强辨识能力,选择具有经营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并观察是否亮证亮照经营,并对医生资格进行检查,医疗美容机构内的所有医生都应取得从业资格证明,顾客有权利要求医美机构内医生出示其医师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工作任重道远,单单依靠政府主导的监管方式是不够的,仍需要全社会多方面共同参与、社会共治,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形成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舆论态势。”三亚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三亚4月5日电)

新闻推荐

奔跑吧,青春!

“博后村太美了,我下次还要来!”伴随着清脆的发令声响,3月27日,由67名跑步爱好者组成的“青春爱跑团”在吉阳区博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容工作室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美容师是否有执业医师资格证选择医美,请擦亮你的慧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