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享受“超市化”便利法律服务 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开业2个月接待群众1236人,“一站式”解决群众日常法律难题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4-02 08: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 全媒体记者麦文耀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麦文耀

“没想到能这么顺利,真的是太方便了!”3月31日10时许,在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仲田村村民蒲先生前来办理网店工商营业执照公证业务,从咨询到业务办理完成仅用时不到15分钟,快捷高效的服务亦让他赞不绝口。

2月1日,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在龙江风情小镇正式开业。这是全省首家“一站式”法律服务超市,也是三亚市海棠区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开业两个月以来,超市已接待来访咨询群众1236人,办结业务78件,调解纠纷、矛盾、诉求等22件。

配备专业机器

解答法律问题

走进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一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首先映入眼帘。

在自助终端机系统桌面,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打开“三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边显示有智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正服务、仲裁服务、知识产权、机构查询、司法鉴定等内容,而且在“法律咨询”分区,还包含了各种各类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案例。

法律服务超市负责人何凤娟介绍说,来访群众如果遇到不会写法律文书的问题,直接点击桌面上的“法律文书模板”,便可根据实际情况,生成专属内容的法律文书。同时,针对百姓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来访群众在终端机可以采取多种操作方式,如免费在线远程咨询、与律所律师通话、一键生成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快速便捷地解决生活中的“麻烦事儿”。

如果来访群众不会操作终端机,那也没关系。在终端机旁站着的“三宝”则完美解决了此类问题。

“三宝”其实是一台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别看它个子小,却身怀“十八般武艺”。“"三宝"身上存储着海量的法律法规、案情分析及专业问答信息,其中包括3万多个法律问题及4万多个业务办理程序问题,能够解答离婚纠纷、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等20余类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纠纷。”何凤娟介绍说。

“这对我们这些年纪大、法律知识又比较欠缺的人来说,非常贴心。”当天,前来法律服务超市咨询的瞿女士如是说。

25家机构和单位入驻

提供“一站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目前入驻机构和入驻单位共25家,其中入驻机构包括9家知名律师事务所、2家公证机构、1家调解中心、2家仲裁院以及2家专业鉴定机构;入驻单位包括三亚市海棠区委政法委、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海棠湾人民检察室、海棠湾人民法庭等9家相关单位。

当天,两位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寻求公证法律服务。四川税邦(三亚)律师事务所的坐班律师胡茂林与当事人谈话了解到,老人想提前在公证处立下遗嘱处分其名下所拥有的房产和种植的土地,为了避免百年后儿女们因为争夺遗产发生纠纷。但胡茂林发现,两位老人位于农村的种植土地,其实是归集体所有,无法办理公证。

胡茂林一边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同时为避免给当事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有关规定向两位老人提供建议,可以通过遗嘱处分个人合法的财产权益,两栋房产可以立遗嘱处分,但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不能通过遗嘱处分。当事人表示理解,满意而归。

“律师在法律服务超市驻点坐班,一方面是破解百姓找律师的困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激励律师向当事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三亚市海棠区司法局局长何斌说。

“法律服务中转站”

助群众妥善解决纠纷

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不仅能悉数解答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也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中转站”作用,将纠纷引导至各专业职能窗口或基层的法律服务部门,以便进行妥善解决。

“谢谢你们帮我要回工资!”不久前,林某明因多次讨要工资无果后来到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该起劳务纠纷引导至海棠湾人民法庭调解工作室。最终,通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林某明顺利拿到了工资。

2018年11月27日,欧某将海棠区藤桥镇营头村300多户的自来水水管安装用户改造工程交由林某明承建,工程于2019年6月4日竣工。期间,欧某以发包方未结算完工程款与林某明协商,尚欠工资12000元,协商2019年9月30日前付清。但2019年底,林某明向欧某讨要工资,欧某又以工程款未到账、资金紧张为由拒绝支付。之后,林某明向劳动监察部门寻求帮助,还是没能解决问题。

3月5日,多方寻求解决未果的林某明打算走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却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纠纷引导后,海棠湾人民法庭调解工作室调解员邀请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通过细致的分析、专业的法律法规讲解,让欧某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欧某当场支付给林某明12000元工资。在拿到工资后,林某明眼含热泪紧紧地握住调解员的手,激动的心情一时无法言表。

何斌表示,法律服务超市正不断通过“一站式”的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书、诉讼代理、人民调解、公证、仲裁、鉴定等多项法律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新闻推荐

3000多米高空跳伞玩转天际

游客体验直升机跳伞。本报记者李学仕通讯员鲁仁楷摄记者探访三亚首家跳伞基地:消费者以年轻群体为主,未来筹办相关赛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享受“超市化”便利法律服务 三亚市海棠区法律服务超市开业2个月接待群众1236人,“一站式”解决群众日常法律难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