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三亚崖州湾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球征集了509个项目,涉及多个高科技领域一场创业赛撬动优质科创资源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3-30 07: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黄媛艳

入围决赛的大部分项目核心技术领跑全球,23个决赛项目中有16个是海外博士的创业项目,估值5亿元以上的项目有6个……3月29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发起的第二届三亚崖州湾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国际赛(以下简称创业赛)落幕,本次赛事以“小城撬动国际”,吸引了众多国际高新技术业优质资源集聚。

本次创业赛设置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国内综合5个国内分站赛和1个海外综合分站赛,从全球征集了509个项目,涉及海洋及农业科技、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启迪之星、光谷咖啡、蜂巢科技、四方网盈、湾创邦、中澳创新中心等15家知名的“双创”平台、投资机构负责人担任赛事评委,深度挖掘成熟项目,为优质项目创业提供融资服务。据初步统计,完成A轮融资的项目超过20%,完成天使轮融资的项目超过50%。

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海归”林佳奇,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新型mRNA疫苗”第一个走上创业赛决赛的讲演台。“mRNA疫苗是一种基于信使RNA的新型疫苗,目前国内在mRNA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们实验室开发的技术领先国际头部企业,是最新一代脂质体纳米粒(LNP)递送技术。”他透露,项目已经完成两轮融资,由于科技城配备较为完善的科研公共实验平台,对人才创业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下一步他将在科技城注册企业,开展相关业务。

“我们项目已有商业化订单,完成两轮融资,此次参赛就是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科技城的发展定位符合企业发展方向,并且已入园的高校、科研机构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可以推动产学研医检一体化快速发展。”精微视达医疗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宇说。他运用先进的光学活检技术,开发了探头式激光共聚焦显微内窥镜项目,在参赛之余他还快速在科技城注册落户了自己的公司,未来将通过海南布局全球市场。

无独有偶,国家特聘专家、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汲江也在琢磨将自己的反渗透膜产业化项目落户科技城。作为膜科学技术界的顶尖人才,汲江表示:“希望通过用好自贸港优惠政策,依托海南开拓面向东盟、南亚等国际市场,将自主掌握的海水淡化膜、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膜、生物医药分离膜等尖端技术更好地商业化运用,提升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除了看好海南国际化的优势,不少海外创业者还将海南作为撬动中国大市场的跳板。韩遒骞在美国硅谷做了多年的技术开发,此次他带着自己的颅内参数监护仪项目参赛,该项目已完成两轮融资,“海南自然环境优越,宜居宜业,而且拥有较好的投融资环境,方便创业者融资,自贸港许多先行先试的政策,特别适合掌握前沿技术的企业以海南为总部开发中国市场。”

深圳市青橙资本股权投资管理股份公司负责人孙立清认为,与首届创业赛相比,今年的参赛项目成熟度高、创新性强,均有技术门槛高、团队运营能力强、投资价值高等特点,符合科技城产业定位,落地性更强,该公司将选择2个至3个有关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业项目进行投资。

“大赛将为优质项目团队提供总额1100万元的丰厚奖金。通过办赛,我们希望为顶尖科技持有者、创投机构、创业人才搭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项目落户科技城;同时通过全球线上线下的分站赛,有效向目标群体宣传科技城的高新技术资源,吸引更多的全球优质资源集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蒋志敏透露,科技城已安排专门团队对接创赛团队,为其提供全流程综合服务,让优质项目引得进、落得准、育得好,培育科技城发展新动能。

(本报三亚3月29日电)

新闻推荐

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工程技术部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陈俊:矢志深海科研 力求技术突破

■本报记者黄媛艳位于三亚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内,三角梅怒放,春意盎然。与大自然蓬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崖州湾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球征集了509个项目,涉及多个高科技领域一场创业赛撬动优质科创资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