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湾科技城举办陶瓷文化交流活动探讨陶瓷文化从海南走向世界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3-29 08: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3月28日,崖州湾科技城举办了一场以“新丝路,再起航”为主题的陶瓷文化交流和展览活动。活动邀请来自省内外的10多位陶瓷相关领域艺术家、文化学者,围绕海瓷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如何把陶瓷文化引入海南走向世界进行探讨。

近2000片海瓷和船木、沙子,搭配“海上丝绸之路”纪录片营造的南海沉船艺术场景、现场展示的海瓷艺术品、线上线下的陶瓷艺术交流作品,仿佛把大家带入到不同的时空。

陶瓷文化沙龙活动围绕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下“新丝路,再起航”的主题,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中的陶瓷器保护利用、海上瓷路载体、陶瓷文化价值、陶瓷产业土壤等角度,探讨陶瓷文化如何在海南“再起航”。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藏品保管部负责人李剑现场对展示的海瓷片和海瓷艺术品进行了年份和内容的判断、讲解,并通过分享南海博物馆馆藏的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内容,进行特点分析和开发探讨,为“新丝路”海南篇章的探讨铺下了背景。

“海南有很多元素可以通过陶瓷为载体进行创作呈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陶瓷可以作为其中的内容”“海南税收的政策利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形成,中外文化交流窗口的需要,都会为陶瓷文化在海南起航提供机遇”,嘉宾们围绕着为什么做、做什么及怎么做的思路,就沙龙主题展开交流。

陶瓷文化和崖州湾科技城可以碰撞出什么火花?“陶瓷和科技可以进行结合创新,我们可以探讨未来和崖州湾科技城在产学研方面展开合作的模式,同时通过举办活动,邀请国际艺术家参展,促进海南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陶艺工作室主任赵昕说。

“海南自贸港未来不仅应该有自然风光,还要有人文体验。我们作为陶瓷艺术的从事者,很愿意出一份我们的力量。”任教于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陶瓷艺术家高虎说,希望从创作到展示、宣传的角度出发找到更多的参与路径。

活动现场,受邀的当代陶瓷艺术家、陶瓷研究学者、陶瓷收藏家、航海文化专家、海南地方文化研究学者等嘉宾均围绕主题发言,展开精彩的交流。

新闻推荐

计划3月底正式运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揭牌将打造种业创新发展高地

揭牌仪式现场。记者沙晓峰摄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2日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徐慧玲黄媛艳记者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湾科技城举办陶瓷文化交流活动探讨陶瓷文化从海南走向世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