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工程技术部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陈俊:矢志深海科研 力求技术突破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3-25 10: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黄媛艳

位于三亚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内,三角梅怒放,春意盎然。与大自然蓬勃生长之势相呼应的,是园区内科考人员矢志深海科研的奋斗之势。

2013年进入深海所,从尚在读博的“科研新秀”到如今成长为深海所深海工程技术部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陈俊在深海研究之路上越走越稳。8年来,他和年轻的团队一起,研发出数台形态、功能各异的着陆器,为我国深海多个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支撑。

“今年我们将会继续进行"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研究"等课题研究,力争在有特色的发展方向上助力中国的深渊科考。”陈俊透露,刚研制出的3000米级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样机,具备着陆器长时间定点探测作业和遥控潜水器局部精细探测的能力,实现深海底部的低成本、高效作业,目前已完成海试验收,今年将进行项目验收。

潜入深海就意味着潜入未知,如何尽快缩短与国外深海研究的差距?“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走出有特色的科研之路。”这是陈俊给自己的要求。创新,技术上不断超越!成为陈俊带领的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的团队文化。

不满足于既定的任务要求,海试期间但凡有条件开展深渊科考,陈俊和同事都会安排深渊着陆器进行作业,熬夜通宵是“家常便饭”。他们所研发的着陆器累计完成296次下潜作业,其中50次超过万米,创造了多项国内/国际纪录,更带回许多深海样本和宝贵数据,为中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作出贡献。同时,为了完成越来越复杂的科考任务,陈俊还常常主动对接生物等基础科研团队,把其他团队的科研需求通过深海设备技术改进予以满足。

2016年6月,着陆器“天涯”首次潜入万米深渊,带回超过100升水样,这是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史上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2017年3月,着陆器“万泉”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多型国产化设备的搭载试验,还配合海底地震仪进行了一系列高精度三维定位作业;2018年,“凤凰”号着陆器首次携带微生物原位核酸裂解装置“凤冠”在深海开展原位实验,同时还捕获了盲鳗、大王具足虫等深海生物;时至今日,“凤凰”号的性能还在不断优化,以便更好地开展原位生物实验、适应更前沿的研究……

“我们设计制造的系列着陆器都以具有海南特色的元素进行命名。”陈俊说,海南具备开展深海科考的天然优势。近年来,海南从课题、资金、平台等多方面加大对深海科研的投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在建设的公共深海科考码头、科教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深海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等项目,将进一步助力深海科研事业和深海科考研究成果的转化。

(本报三亚3月8日电)

新闻推荐

计划3月底正式运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揭牌将打造种业创新发展高地

揭牌仪式现场。记者沙晓峰摄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2日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徐慧玲黄媛艳记者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工程技术部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陈俊:矢志深海科研 力求技术突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