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每斤可售百余元,市场“钱”景好 台楼村燕窝果成了“致富果”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3-25 07: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3月24日,春日暖阳。走进天涯区台楼村六罗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一垄垄燕窝果枝条繁茂,整齐茁壮的翠绿枝条上挂满了拳头大小、浑身是刺、外观抢眼的黄色果实,这与市面上常见红皮白肉或红皮红肉的火龙果长相截然不同,这个品种的火龙果叫“燕窝果”。在台楼村,这样一片400亩的燕窝果种植基地,能卖出每斤一百多元的价格,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燕窝果又名麒麟果,是火龙果的一种,营养价值很高,价格也很高。”在火龙果基地里,海南态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何学芳忙着听工人介绍近期燕窝果的生长情况。据她介绍,燕窝果原产厄瓜多尔,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纤维。燕窝果属典型的热带植物,近年引进中国,种植区域仅限于热带,目前国内种植面积不足3000亩。2019年,天涯区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从厄瓜多尔引进种植400亩燕窝果,因为苗木珍贵,种植难度非常高,经过几年的种苗嫁接和改良,终于在去年初挂果,并小规模上市。

六罗火龙果基地市场负责人张国书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燕窝果种植面积非常少,因为它的口感和品相很好,消费者的回头率非常高。燕窝果对于温度和湿度有着极高的种植要求,即便在三亚这样常年高温的地方,每年的10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仍然要采用补光的方式,进行催花。目前,经过工人的精心养护,基地将在4月底或5月初,实现第一次大规模挂果上市。

“市面上最受欢迎、价格最好的果是在5两以上的,如果弄不好的话,造成果很小就不好卖了。”六罗火龙果基地负责人魏新厚说燕窝果虽然价格好,但是对品质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在种植管理中也十分“费劲”。他告诉记者,按照产量估计这一批大概能采摘2000斤左右的果。现阶段,工人通过摸芽选花、选果,把畸形的花、果选掉,把肥料和养分都给好果。据魏新厚介绍,燕窝果每个月都会开一批花,一年会有三批或者两批半。最大批的单批产量可能在2000斤,预计年产量在每亩5000斤左右,2022年六罗火龙果基地燕窝产量就会达到300万斤左右。

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务工机会也就更多。不少建档立卡户进入种植基地务工,完成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在台楼村,这片400亩燕窝果种植基地一眼望不到头,不仅成为了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钱”景。何学芳介绍,台楼村距离市区较远,不少村民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留下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引进火龙果种植基地,为台楼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不仅壮大了台楼村集体经济,还为建档立卡户和其他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六罗火龙果基地不仅每年有分红和地租给到村民,这两年来通过种植燕窝果,村民得到的固定分红累计达到40多万元,村民还可以在这里打工学习技术,每月都有工资收入。

新闻推荐

天涯区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743个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村民在招聘会现场填写求职信息。黄世烽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实习生刘杨凤)“今天走出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适合我的工作,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每斤可售百余元,市场“钱”景好 台楼村燕窝果成了“致富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