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圆珠笔会跳舞 普通饮料瓶变身“载水火箭” 吸管加回形针能模拟载人潜水器“科学爷爷”带孩子们玩转物理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3-25 06: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叶健祺在展示科学小实验。叶健祺在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科普活动。(受访者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3日讯(记者谭琦)小小的吸管加上回形针能模拟载人潜水器、普通的饮料瓶能够变成“载水火箭”飞向天空、圆珠笔竟然会跳舞……在“科学爷爷”叶健祺的科普课堂上,这些都变成了可能,成了孩子们手中的玩具。

叶健祺原先是黑龙江大学物理学教授,也是三亚市天涯区候鸟党员志愿者,10年前因旅游与三亚结缘,一直在三亚养老。从2019年11月开始,叶健祺在天涯区各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陆续开展“生活中的科学小实验”主题科普活动,用生活中的瓶瓶罐罐制作了许多有趣的科学实验,带着孩子们“玩转”科学,83岁的他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科学爷爷”。

自制十余种实验道具

花几天反复研究实验

叶健祺是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天涯区候鸟党支部根据“候鸟”们的爱好和特长,分为了科学、书法、医疗等14个小组,长期在天涯区各个社区、村庄和学校开展志愿活动。

“我国的"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从三亚出海科考,大家知道载人潜水器深潜的原理吗?”叶健祺拿着一个装了半瓶水的矿泉水瓶、一小截吸管和几枚回形针,他要用这些来给小朋友们解释。只见叶健祺轻轻一捏水瓶,别着回形针的吸管就往瓶底沉,一松手,吸管就往上浮。许多孩子们发出了“哇”的感叹,纷纷上前尝试实验。

这些实验的道具都是叶健祺自己制作的。叶健祺的家中有几个布袋,里面装满了各类像“废品”一样的瓶瓶罐罐,有饼干盒、易拉罐和饮料瓶,大多都根据实验的要求进行了改装。“这些"垃圾"都是他的宝贝。”叶健祺的爱人董淑娥虽然嘴上“吐槽”,但每次要上科普课,她都提前帮忙制作实验道具,还在科普课前带着孩子们唱歌热场。

为了更好地呈现科学实验,每次到社区上科普课前,叶健祺和董淑娥都会提前花上几天的时间准备实验道具,还会反复研究确认实验。“最长的时候花了3天的时间做一个载水火箭,我们用2天的时间反复在小区的空地上实验飞行。”叶健祺打开餐桌下几个装满瓶瓶罐罐的袋子,里面有十多种实验道具,都是利用家中的小物件制成,他甚至还拆了家门后的磁铁。

将陆续走进更多社区学校

希望更多人了解自然科学

开设“生活中的科学小实验”主题科普活动,是叶健祺的想法。“江西有退休的爷爷奶奶也采用小实验的方式开展幼儿教育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更亲近自然科学。”叶健祺和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沟通后,2019年11月开展了第一期科普课,吸引了许多学生参加,反响很好。

目前,叶健祺已经在天涯区的回辉社区、群众社区、南边海社区、金鸡岭社区等开展了十余场科普活动。“我看到有些小朋友来了不止一次,孩子们还是很喜欢科学的。”叶健祺除了做科学实验外,还在课堂中分享一些科学故事和生活中的科学原理。“比如气流的原理,我通过两张纸讲述了空气动力学悖论。”叶健祺用两张纸相对垂直放置,往中间吹气,两张纸并未朝两边散开,却往中间相互靠近。叶健祺说,这个原理就像是动车站站台上的黄线,黄线内就容易受到空气动力学悖论的影响,动车运动的强气流会将人带往轨道方向,造成生命危险。

“其实物理并不难,生活中处处都有物理现象,就是需要探寻和培养和提高孩子们科学兴趣的方法。”叶健祺说,“我希望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教学工作,为三亚发挥自己的余热。”叶健祺希望向孩子们讲述身边的科学、透明的科学、动手的科学、探究的科学和好玩的科学,让孩子们在有趣的玩耍中走近科学。

新闻推荐

三亚天涯区要求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教育整顿长效常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武军)3月18日,三亚市天涯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圆珠笔会跳舞 普通饮料瓶变身“载水火箭” 吸管加回形针能模拟载人潜水器“科学爷爷”带孩子们玩转物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