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五大项目助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 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三亚分会场活动侧记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3-25 03: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左边工程挖掘机,右边载重汽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三亚分会场,一切整装待发。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整齐的制服。接下来,他们将成为建设主力军。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本报记者刘佳

红日跃升,礼炮齐鸣,崖州湾之滨,一批新开工项目应势而发。3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三亚在崖州湾设分会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

三亚此次集中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6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0亿元。其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项目5个,总投资29.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9.3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生态、科研等多个领域。

本次集中开工仪式三亚分会场所在的海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将建设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科研大楼和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研究基地两部分。“按计划工期将到2023年,我们争取在2022年交付使用,这是国家科技发展速度,也是海南自贸港速度的要求。”海南大学基建处副处长穆大伟介绍,根据海南大学与三亚市签订的战略协议,海南大学将充分利用崖州湾科技城的资源聚集优势,将该项目打造成具有先导性、创新性和示范性的研发平台,开展前沿探索与科技成果转换研究,突破一批重大科技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聚集顶尖人才,在生命健康领域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海南高地。

崖州湾畔计日程功,月亮岛上亦传来喜讯,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项目于同日开工。月亮岛是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起步区,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项目作为岛上开工建设的第一栋建筑,计划建设9层,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隔离检疫中心、植物隔离苗圃、污水处理站及门卫室。其中,植物隔离苗圃功能包括隔离温室、检疫处理区、种质资源扩繁区。“目前基坑支护工作已经完成,土方挖掘深度达到3米左右,争取本月底完成7米深的土方挖掘,预计4月中旬开始地下室的施工。”南繁科技城代管项目一部工程经理李琼介绍,自去年12月项目开标以来,全体施工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加速推进建设,预计今年10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建成后,将助力种质资源引进,强化中转功能,为国内外提供检验检疫服务。

随着众多高等院校相继落户崖州湾科技城,高校师生对教学楼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愈加迫切。备受关注的科教城公共教学区(一期)项目也在当天同步集中开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超12万平方米,总投资10.3亿元,涵盖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用房、室内体育用房、行政办公、食堂等多个功能性区域,可满足3826名在校生使用需求。“目前正在做基坑等基础性施工,预计今年内完成投资3亿元。今年底前完成两栋教学楼主体结构封顶。”招商项目负责人王昌泰表示,上海交大、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五所高校表示将入驻公共教学区(一期),此外,科教城宿舍楼项目也在同步建设。

崖州湾科技城内参与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还包括三亚崖州湾科技城7号路至宁远河出海口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和新浪创意港(一期)项目。

记者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科技城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划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全年列入投资计划项目总数147个,计划完成投资160亿元,确保投资高质量稳定增长。加快建设产业配套完善、高端人才聚集、业态创新发展的先导科技新城。

新闻推荐

海南计划引进超过40所知名高校崖州湾科技城等园区入驻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超1000人

本报讯(记者赵庆山)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教育厅2021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计划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五大项目助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 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三亚分会场活动侧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