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海霞”姑娘们的新时代天涯故事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3-25 03: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新华社记者严钰景陈子薇刘博

距离海南三亚市区8海里,有一个约2.86平方公里的小岛——西岛,这里曾涌现出女民兵戍守天涯的美丽故事。如今,岛上女性仍以能加入民兵队伍为荣,持续传承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书写新时代天涯故事。

西岛女子民兵连创建于1959年,“八姐妹炮班”在比武场上“一炮成名”勇夺第一。20世纪70年代,由小说《海岛女民兵》改编的电影《海霞》上映后风靡全国,电影人物原型正是西岛女民兵。

41岁的庄琼影是西岛女子民兵连现任连长,日常职业是岛上的环卫工。

西岛面积小,环岛海域生长着大量珊瑚,生态环境较为脆弱。除了常住居民4000余人,近年来发展特色旅游,更吸引了大量游客上岛,庄琼影的工作很辛苦。

打开庄琼影的微信朋友圈,分享的全是环卫工作日常点滴。3月6日,配图:深夜在码头和工友们把垃圾车装船运出岛;3月4日,配视频:把游客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装车,隔着屏幕仿佛都能闻到垃圾发酵的味道;3月1日,配图:顶着烈日临时加班清运垃圾;2月28日,留言:不管在哪,干环卫我们是认真的,加油……

“时代不同了,但西岛女民兵爱国爱岛的情怀没有变,勇敢顽强的作风没有变。”庄琼影说,目前连队的30个成员,有的是景区销售员,有的在岛上经营小生意,但从老一辈继承下来的女民兵风范,始终激励着大家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为更好地发挥女子民兵连在新时期的作用,庄琼影组织连队成立了6个学雷锋活动小组。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台风天抢险救灾、火灾时前线救火、防疫期一线执勤……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女子民兵们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女子民兵队伍共做好人好事200余次。

初见第二代女民兵“炮长”廖永妹时,她正穿着印有西岛环保志愿者的白色短袖,和老姊妹们盘坐在地上,用画笔改造废弃玻璃瓶。“奶奶73岁了,女民兵经历让她更坚强、乐观和健康,如今参加志愿者队伍,或许能让她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廖永妹的孙女说。

谈到年轻时做炮手的经历,廖永妹瞬间精神百倍,腾地站起身给记者演示,一边敬军礼踢正步,一边高喊口号“预备!瞄准!发射!”仿佛已置身练兵场。

“我舅妈和我大女儿都是女子民兵连成员,我希望孙辈也能继承。做志愿者发挥余热为人民服务,无上光荣。”廖永妹话语铿锵有力。

“女民兵身上的海霞精神是一股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能激发新老西岛人自强不息、爱岛爱岗爱国、为家乡奋斗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西岛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黎庆学说,正是凭着这股力量,西岛从海岛变城市,从渔村变成了“海上花园”。

(新华社海口3月8日电)

新闻推荐

天涯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四个坚持”选优配强 为自贸港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记者2月23日从天涯区委组织部获悉,三亚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做到“四个坚持”,即...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霞”姑娘们的新时代天涯故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