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党建引领“组合出击”,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吉阳:筑牢“防疫墙” 护航“返工潮”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3-25 03: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吉阳区迎宾路月川片区重点项目加速建设。中铁“大党委” 组织党员深入商务楼宇以及住宅区开展摸排工作。大东海一酒店体温监测点。亚龙湾“大党委”协同湾区企业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

■核心提示

商场开了,工地动了,机器转了,市场活了……“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受春节“返工潮”影响,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增加,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

疫情是场“遭遇战”,经济是条“生命线”。应对“返工潮”,吉阳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奋力开展企业防疫的保卫行动、惠企助企的春风行动,他们加班加点,用红色动能,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本版聚焦吉阳区复工复产中三大社区如何配强“红色引擎”,记录应对“返工潮”中的红色力量。

中铁“大党委”亮出防疫组合拳

春暖花开,为严防春季疫情反弹,中铁置业广场党委(以下简称中铁“大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商务楼宇示范点作用,联合中铁第一太平海南分公司党支部、新月社区党支部,凝聚“两新”组织党组织亮出防疫组合拳,有效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

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多、白领人群密集,员工流动性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难度。如何有效落实防疫措施?中铁“大党委”采取一系列“硬核”行动。

压实“四方责任”统筹节后返工和疫情防控——

“对进入楼宇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要求佩戴口罩、及时登记访客信息。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督促企业更好地做到返工防疫两不误。”中铁置业广场党委书记朱建明介绍,春节返工潮来袭,为统筹好节后返工和疫情防控,“大党委”严把楼宇第一道防线,组织党员深入商务楼宇及住宅区,认真细致开展全方位摸排走访工作,排查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琼人员,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做细外来源头管控,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非接触”“智能化”为疫情防控加上双保险——

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中铁“大党委”在楼宇大堂出入口新增人脸识别测温仪,有效提升体温测量效率,提高测温准确性,解决上班高峰期楼宇职工排长队测温进场的问题;引入楼宇智能化综合管理概念,新增自动喷雾消毒机,避免使用传统按压头产生交叉感染,切断了病毒传播渠道、防止疫情传播。未佩戴口罩的人员被拒绝进入,如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及时报告属地社区。

卫生消杀无死角,守好职工健康门——

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原则,持续强化楼宇环境卫生管控。每日不低于2次对楼宇电梯轿厢、门把手、各楼层卫生间、茶水间、楼梯扶手等人群高频接触的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杀,并做好记录;为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楼宇还增设废弃防护物资回收专用垃圾桶,将更换丢弃的口罩与其他垃圾进行隔离处置。

加强宣传引导提振战“疫”信心——

注重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在楼宇大堂设立“疫情防控宣传栏”并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在醒目的位置张贴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科学防疫知识,引导楼宇职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扎实做好楼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力保楼宇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打造平安楼宇、健康楼宇,助力企业平安办公,提振楼宇战“疫”信心。

抓紧抓细抓实冬春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吉阳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坚强保障,必须把疫情防控“安全阀”再拧紧。下一步,中铁“大党委”将凝聚楼宇党群抗疫力量,上下一心,积极作为,服务企业和楼宇职工,时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强大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东海社区“大党委”织密防控网

随着节后返工潮的到来,疫情防控也迎来关键节点。大东海社区有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各领域成规模的企业百余家,非公企业多、流动人口大,对社区交通、城管、环卫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和挑战。2021年1月18日起,大东海社区“大党委”加强力度,组织社区党支部及两新党组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防控网,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虽然现在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松懈,防止病毒杀个"回马枪"。”大东海社区党委书记吴丽尉介绍,为做好“返工潮”应对措施,节前“大党委”建立了“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可追溯,责任可追究。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到楼、到户、到人,“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提前做好各住宅小区和出租屋摸排工作,对游客、候鸟等外来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及时登记返城、返工人员相关出行信息,有效遏制人员密集流动带来的疫情蔓延风险。

分类施策、精准防控,才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既安人心又暖人心。社区“大党委”积极发挥领导核心、组织动员、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入琼人员进行登记报备;各酒店、物业“两新”支部督促上岗人员佩戴口罩,在门岗处配备免洗手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工作人员每日收集汇总信息数据及时将数据上报至区委政法委和区卫健委。这一系列措施,有效保证了重点人员精准摸排到位、重点场所精准防控到位、预防措施精准落实到位,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此外,为有效应对春节后“返工潮”,社区“大党委”坚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号召社区及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活跃在防疫一线,走访排查、宣传防控政策,为参与防疫工作的群众和工作人员起到了表率作用,居民群众对疫情防控有信心、有决心,积极配合,与党员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创建了一个平安、健康的社区环境。

亚龙湾“大党委”紧绷“防疫弦”

为严控疫情输入,防止冬春疫情反弹,积极应对春节后“返工潮”,亚龙湾“大党委”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队作用,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节后复工工作。

春节前,“大党委”组织湾内各企业、酒店40余名主要负责人召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发布《亚龙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亚龙湾辖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网格划分的通知》;亚龙湾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抗疫战斗中的核心作用。

1月26日起,“大党委”每天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联合派出所、湾区各物业管理中心,在小区门口设立防控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对小区住户、旅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分类登记,督促跟踪境外返回人员,严格落实居家观察,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措施。配合医务人员上门给境外返回人员测量体温,做好7天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管理登记工作,并对其进行动态监测监管。

亚龙湾“大党委”书记黄国梁介绍,为确保春节期间湾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大党委”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督导检查,织密疫情防控网。深入酒店、小区宣传三亚市“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十项措施;在小区门岗和物业公告栏最醒目的地方贴上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标语;引导市民不聚集娱乐、聚餐等,接受广大物业和住户的监督;同时,做好景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各景区出入口,严格落实行程码出入、电子体温检测等措施,防患于未然,确保春节期间湾区旅游接待安全有序。

另外,组织开展“五爱”(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村)、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组织各物业小区、商业街等开展环境整治卫生大扫除、消杀活动,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好积极的准备工作。同时给市民游客营造一个干净、舒适、整洁、优质的居住、旅游、购物环境。

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深入湾区各酒店、企业、项目工地,开展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较好成果。目前,已帮助三亚海生活俱乐部在爱立方景区建设天空之境网络打卡点,协调东榕喜家在其广场周边设立夜宴、夜唱、夜购等活动,吸引游客观赏消费,激活湾区夜经济。

(杨洋卢瑶)

新闻推荐

关于开展“殡葬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公告

为了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推行文明祭祀、节地生态安葬等理念,增进公众对殡葬工作的了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亚市殡葬管理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组合出击”,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吉阳:筑牢“防疫墙” 护航“返工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