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牛车湾:见证海上耕耘与开拓精神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2-11 06: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蜈支洲岛上的牛奇洲石碑。本报记者 刘琪成 摄

本报记者黄珍

牛车湾位于三亚海棠湾与亚龙湾之间,海湾形状似弯月,两侧礁石嶙峋陡峭。从空中俯视牛车湾,两侧的小山与礁石形如车辕,形状如乡下常用的牛车,故称牛车湾。与牛车湾隔海相望的蜈支洲岛,古称牛奇洲岛、古崎洲岛。作为国家5A级景区,蜈支洲岛拥有丰富的海底生态资源、品类齐全的海上运动产品体系。

今年是中国传统农历“牛”年,“牛”象征着勤劳、坚韧不拔、开拓向前等意义。近日,记者前往两地采访,了解这片海域和海岛的故事。

■藤海社区疍家人:

爱拼才会赢

走在藤海社区石子路上,随处可见各类风格的民宿,李玉强经营的“山屿海旅租”是其中之一,他是最早一批藤海民宿经营者。李玉强是三亚疍家人,祖辈打鱼为生。“我读书不多,像老黄牛一样不断打拼才能过上好日子。”李玉强开过百货店,在铁炉港经营过海鲜店,也和朋友一起合作做户外运动……

李玉强对牛车湾颇为熟悉,牛车湾的风景很美,10多年前牛车湾开发时,他经常带客人观光、钓鱼、挖螺和拓展运动。但山路不好走,到牛车湾大都走水路约3海里。“我们有船,客人们吃完海鲜,可以坐船过去游玩。”李玉强说。

杨大强是藤海社区的“老书记”,81岁的他曾从祖辈口中听过关于牛车湾的传说——相传有一头牛拖着牛车往海里走,牛车就是牛车湾,那头牛沉入海底,只露出两个牛角,就是现在的蜈支洲岛……杨大强年轻时是渔民,他回忆说,牛车湾三面环山可避风,渔民在此停泊、砍柴、抓鱼,有的还在湾里种椰子树。

藤海社区副书记林尤科说,上世纪70年代初,政府出台鼓励疍家人上岸定居政策,把藤海划分出来给疍家人上岸定居。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不少渔民开始转型海水养殖(因环保原因,如今渔排已被清理)。后来,随着三亚旅游业兴起,靠着毗邻蜈支洲岛度假区优势,近几年不少居民开始经营与旅游产业相关的美食、住宿等产业。每一次转型中,都能看到藤海人坚强、勇敢的拓荒精神。

■蜈支洲岛:

以拓荒牛精神建景区

临近春节,蜈支洲岛景区挂满了红灯笼,一派欢乐与喜庆,海浪声如新年的鼓点,催人奋进。清澈的海水,洁白的海浪,细软的细沙……让人流连忘返。在海上娱乐部,有不少游客排队体验,梁琪琳正驾驶着动感船艇,游客尖叫声不绝于耳。

今年是梁琪琳在蜈支洲岛工作的第10年,从19岁担任蜈支洲岛景区救生员开始,到开小快艇、大飞鱼、香蕉船,如今在海上娱乐部担任动感船艇驾驶员……他带着游客“玩转”了蜈支洲岛的多种海上娱乐项目。梁琪琳说,他是在海边长大的,从小善水性,喜欢冲浪等水上运动,目前从事的行业正是他的兴趣所在。

“我家在藤海社区,祖辈都在这片海域打渔,可能岛上某一块岩石也是我的祖辈曾经逗留的地方。现在,我同样在这个岛屿、这片海域工作,这是我第二个家。”梁琪琳动情地说。

作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蜈支洲岛如今的发展有目共睹。谈起蜈支洲岛历史,三亚市体育旅游协会会长、海南趣玩水运动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鲍永洲颇有感触。他说,蜈支洲岛的建设自1992年起,在各种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靠着一代代开创者的坚守和努力,这是拓荒牛勇敢、坚持的精神。

新闻推荐

慰问到,爱心到!

2月8日,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走进海棠区藤海社区及青塘村,为354位60岁以上老人及低保户家庭送上了节日祝福和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牛车湾:见证海上耕耘与开拓精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