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网传视频“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检测出新冠病毒”系谣言两造谣女子自首被依法行拘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1-22 04: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1月21日上午,一个关于“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牛肉丸档口检测出新冠病毒”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里一位女网友用手机拍摄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冷冻区某摊位,并配音说:“千万不要买搞火锅的牛肉丸,崖城这里人家查出了新冠病毒,现在封锁起来了。”当天,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从三亚市崖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冷冻区摊位冷冻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的视频属于不实信息。

目前,崖州区并未发现确诊病例,视频发布者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

根据崖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公告称,1月21日,有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渠道散布“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冷冻区摊位冷冻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的视频属于不实信息。

公告称,该视频内容属于崖州区疫情防控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陆续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行的抽样检测和场所消杀,以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对此谣言散布情况,崖州区将进行调查处理,请广大市民群众多关注官方信息发布,对谣言保持警惕,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1日晚11时30分许,三亚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2021年1月21日,三亚警方查处两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两名网上散布谣言“三亚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有疫情”的女子被依法行政拘留。

当日11时许,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崖城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有两名女子在微信上发布两段关于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冷冻摊位(牛肉丸、鸡翅等冷冻食品)存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有人被隔离的不实视频。对此,崖州分局迅速反应,快速落地查找制作视频发布者。在警方行动的压力下,两段视频拍摄者陈某霞、秦某微于当日下午到崖州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查,违法行为人陈某霞于当日9时许到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买菜时,看到崖州区疫情防控部门在对市场进行抽样检测和场所消杀。随后,陈某霞使用手机对抽样检测的过程进行录像,并在录像时声称“千万不要买那个牛肉丸,那些搞火锅的,崖城的这个已经查出新冠病毒,现场封起来了”等言论,并将视频发到4个微信群中。10时许,违法行为人秦某微在家看到“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有新冠病毒”的视频,随后去该市场买菜,也看到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崖州区疫情防控部门人员在对市场进行抽样检测和场所消杀,秦某微便录像并声称“崖城市场那些搞火锅的肉丸,人家检测出有新冠,那些人被隔离了”等言论,随后将视频发到1个微信群中。而经过核实,“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检测出新冠病毒”系谣言,崖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已发布公告辟谣。

目前,违法行为人陈某霞、秦某微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群众,请多关注官方信息发布,对谣言保持警惕,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者,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处理,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新闻推荐

南滨居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宣传

本报南滨1月18日电近日,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居两委班子、网格员,入户宣传和发放《关于开展全省“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的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网传视频“崖州区中心农贸市场检测出新冠病毒”系谣言两造谣女子自首被依法行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