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南繁产业:种子选手持续发力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1-01-15 09: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进入冬季,正是南繁科研忙碌的时节。在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南繁基地里,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科研院所工作人员,正在田间开展科研工作,一粒粒“金种子”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走进崖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6幢育苗大棚已经建成,大棚内一排排田垄整齐划一,工作人员正在种下瓜菜等作物。2021年3月,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将在三亚举行,该展示中心将建设成为南繁成果展示的平台,集中展示全国各南繁科研单位选育出、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

“项目整体建成后,可集中展示和推广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农业种业科技成果,将提高南繁种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为集团了解行业最新成果、开展科研合作提供便利。”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推广中心从2020年6月份立项,到当年年底基本完工,再到如今的试种,可谓又一次刷新了“南繁速度”。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要抓好八大重点任务,其中“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被列为其中之一,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成为了业内人士当前关注的重点。

解决种子问题,得靠“种子选手”持续发力。作为海垦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垦地合作、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南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南繁硅谷”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批复、农业农村部主管,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承担建设的国家重点项目,也是海南省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之一。

“专区已完成土壤改良1000余亩,灌溉用水系统正在加紧调试,初步达到科研单位入驻试种条件,正在开展水稻种植试验。”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负责人介绍。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而种子和耕地就是“两藏”战略的两个要害。下一步,海垦南繁产业集团还将以南繁育制种与种业服务为重点,运营好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国家级制种基地,健全种业全产业链;融入并服务南繁科技城建设,建设国家热带水果作物种质资源数据库信息系统,共建种业技术与贸易展示交易中心。

(本报海口1月14日讯)

新闻推荐

中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落地崖州湾科技城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5日讯(记者谭琦通讯员蔡东成)12月25日,海南—以色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签约仪式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南繁产业:种子选手持续发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