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周红波赴海棠区调研强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引发热议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做好营商环境的“主人翁”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1-15 04: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13日,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用一天时间,赴海棠区调研检查旅游市场管理、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发相关部门、企业就营商环境优化进行热议,反响强烈。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郭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郭颖介绍,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牵头部门,近年来,市发改委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升市场主体体验感和获得感为目标,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出台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等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同时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重点企业政府联络员制度、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等,全方位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推动了三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仍要正视在全市营商环境中发现的问题,认清形势,以问题为导向,扬优势、补短板,推动问题解决。”郭颖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制定出台2021年创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围绕减时间、减成本、减材料,在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领域,推出更多有含金量的便利化改革措施;持续做好营商环境观察员、12345优化营商环境专线等各监督渠道的意见建议处理工作;成立营商环境服务专班,打造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队伍,并综合运用绩效考核、专项检查等监督机制,确保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本报记者李少云)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冬文:

继续推进各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我们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冬文表示,围绕创一流营商环境要求,该局继续推行全程电子化的“海南e登记”,取消窗口受理和纸质材料,让办事群众“一次不用跑”,大幅推行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落地落细,对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和地方设定的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继续深化商事主体退出机制改革,进一步拓宽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畅通市场退出渠道。同时,基于“诚信推定”,允许曾经被终止简易注销的企业再次申请简易注销,优化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

另外,继续落实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工作,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三亚新增市场主体4.27万户,其中新增企业2.35万户,同比增长82.17%(新增外资企业184户,同比增长111.49%),新增个体户1.92万户。特别是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以来,三亚新增市场主体3.08万户,其中新增企业1.71万户,同比增长108.54%(新增外资企业158户,同比增长146.88%),新增个体户1.37万户。

(本报记者赵庆山)

■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总经理张善斌:

深耕旅游产品丰富完善园区业态

1月14日,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总经理张善斌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升级与创新旅游业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这进一步给园区指明了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发展旅游产业的方向。

张善斌介绍,为迎接2021年春节旅游旺季,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将深耕旅游产品,计划在园区增加热带水果街、拉蒙红酒街、日式铁板烧街、海棠夜巷等4个主题鲜明的特色美食区域,结合园区其他餐厅,打造“海鲜美食节”,丰富完善园区美食业态;同时,将现有的夜光花车巡游进行全新升级,服道化崭新亮相。而以“三亚之眼”摩天轮为主打的游乐设备体验,也将做足福利促销,喜迎八方来客。届时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将在新春之际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逛吃潮玩、日嗨夜浪的游玩盛宴。

(本报记者胡拥军)

■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贺运生:

立足三亚构建国际化发展业务格局

“公司所在的三亚中央商务区,充分发挥了"一站式服务"职能,对企业的帮扶较大,给予的支持较多,营商环境较好。”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贺运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有限公司自落户三亚以来,业务发展形成一个规划发展中心、三个境外区域事业部、十一个国家代表处、五家企业海外事业部“联合作战”的新格局。

贺运生表示,围绕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定位和省、市政府具体部署,大唐海控公司从海南发展最有利、最可持续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聚焦东南亚、南亚近距离国际市场,构建国际化业务发展格局。”

他希望三亚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对东南亚及整个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投射范围,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和联动发展。同时希望三亚尽快落地金融配套政策,出台一些体现自贸港自由便利的实施细则,打通企业对外投资、对内引资的金融便利通道,简化金融监管、报批、报审程序。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扩大金融服务品类,在自贸港金融制度的创新、产品的增设等方面更多地考虑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两个视角,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

(本报记者吴合庆)

新闻推荐

南田鸿洲共享农庄稻海开园试营业

本报南田12月24日电12月23日,南田鸿洲共享农庄稻海在海垦神泉集团东风分公司黎光片区举行开园试营业活动,标志着该项目...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周红波赴海棠区调研强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引发热议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做好营商环境的“主人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