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勇当改革创新排头兵三亚天涯区积极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1-11 07: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三亚1月10日电(记者高懿周月光)“没想到,原以为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卫生许可证,今天50分钟就搞定了。审批局的服务效率真高!”1月8日下午,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白雪听海客栈”民宿创办人石慧拿着刚盖好章的卫生许可证高兴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石慧是黑龙江人,元旦前,他和朋友来到马岭社区合伙租下一栋三层楼的民房,计划开一家民宿。按程序,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元旦前他打听过,办这个证,材料审核加上现场勘察,最快也要15天才能办好。

1月8日,石慧拿着材料来到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他:从1月1日起,《三亚市天涯区行政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试行办法》开始实施,申请人只要以书面形式承诺符合条件,并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要求办好有关事项,就立即审批。

行政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是天涯区审批服务局2021年推出的一项改革新举措。

“以前,审批权分散在区里各个部门,投资者和群众办事要在各个局之间来回跑,审批服务效率低,有些事项甚至几个月都办不好。”审批服务局局长康中雪说,2019年3月,天涯区抓住机构改革的机遇,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把区卫健委、文体局、发改委等14个部门的165项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划转到审批服务局,在三亚市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受理”服务模式、“一鹿快办”不见面受理等系列改革创新集成举措。

针对划转的165个审批事项,审批服务局重新梳理办件的类型、办理的时限、提交的材料、办理的流程等,不断精简材料,持续优化流程。通过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极大压缩审批了时限,解决了过去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等问题。如民办幼儿园法人、园长变更和民办中小学法人、校长变更均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

2020年10月底,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天涯区迅速行动,制定《三亚市天涯区行政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试行办法》并在2021年1月1日印发实施,在三亚市率先实现对包括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学许可延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集中式供水卫生许可等44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天涯区副区长张奕泉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推出第二批告知承诺事项等,着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释放审批制度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台楼村打造400亩燕窝果产业 种下“黄金果” 添香小康路

符文泽查看燕窝果长势。本报记者李学仕摄本报记者张慧膑种下“黄金果”,添香小康路。12月28日,冬日暖阳,走进天涯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放管服”改革 勇当改革创新排头兵三亚天涯区积极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