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农技员支招抗寒潮 农作物“添衣”防病害

来源:三亚日报 2021-01-11 05: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不要让树根露在外面受冷受寒,培土以后就可以提高土壤的温度,可以保持它的定根,利于施肥浇水,这样才能防止黄化……”1月10日上午,在吉阳区罗蓬村,市热作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文忠正在向农户吉建国指导芒果、槟榔树如何防寒抗寒的技术。

连日来,冷空气接二连三造访,长时间持续低温,不利于农作物生长。三亚农业部门、农业专家齐上阵,为农作物增产增收出妙招,为瓜果蔬菜保“价”护航。

1月8日,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偏远山区天涯区抱龙村指导当地农户做好农作物防寒抗灾工作,现场发放防寒防病等技术资料约200份(册)和价值约1.1万元防寒农资。

“田间个别豇豆植株出现死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受低温天气影响,冬季瓜菜出现死苗问题,急坏了崖州区建档立卡户胡亚位、陈亚贤、李文魁等人。了解情况后,1月9日,市农技中心派技术人员到农户种植地进行调查,并为农户开出防治药方。同时,技术人员向农户发放了冬季瓜菜生产防病虫害措施“明白纸”,尽量减少冷空气对冬季瓜菜生产造成的损失。

大茅远洋生态村芒果园管理负责人肖书颖说,种植的400多亩芒果正值花期,但受到冷空气影响,幸好有专家指导,才让果树有所保障。“专家不仅教我们如何防寒,还教我们如何管理。”吉建国笑着说。

周文忠表示,由于天气寒冷造成农作物光合作用低,导致植株、果实生长缓慢甚至出现黄叶、掉花掉果等情况。针对槟榔、橡胶等热带作物,除了可以采取培土的方式进行防寒抗寒,同时还要增施有机肥、磷钾肥等,保护根系。而对于芒果、香蕉等水果类园艺作物,要采取秸秆覆盖、地膜覆盖等措施增强土壤保水,提高地温,减少生草。除此之外,对于蔬菜类作物等,要在迎风面建设防风屏障,遮挡寒流,提高田间温度;地膜覆盖可达到防寒的目的,防止瓜菜幼苗损失、生长受到抑制以及影响开花结果。如有积水的瓜菜地要做好排水工作或挖深沟降低田间水位,确保地面无水,促进土壤通气。

新闻推荐

海南国际仲裁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调解/仲裁中心揭牌 加强园区产业 知识产权保护

本报讯(记者吕书圣)12月18日上午,海南国际仲裁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调解/仲裁中心揭牌仪式在三亚举行。据介绍,海南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农技员支招抗寒潮 农作物“添衣”防病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