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扎南村张华荣:“教育林”里结硕果 一门出了仨大学生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2-31 10: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华荣清除槟榔树上缠绕的藤蔓。本报记者 刘琪成 摄

本报记者黄珍

天还没亮,天涯区扎南村的张华荣、吉近英夫妻俩就下地忙活了,在离家约5公里的槟榔园里,他们熟练地浇水施肥,这片被他们称为“教育林”的槟榔园是他们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几年前因缺乏技术和资金,槟榔产量很低,加上孩子们上学花销大,2014年张华荣一家“因学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后在产业扶持、教育补助等政策帮扶下,张华荣家里的槟榔园年年结满硕果,他们一家顺利摘掉贫困帽,家中三个孩子也全都步入大学校园,扶贫扶智显成效。“孩子们能够有条件安心读书、考上大学,我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这些年对我们的关心帮助。”张华荣说。

“一门三个大学生”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对教育的重视,走出大山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村共走出19名大学生。

因学致贫陷困境

——子女们的学费、伙食费,成为山区家庭的沉重负担

扎南村是天涯区最偏远的村庄,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守着大山生活,外出打工的村民不多。

“以前,这里主要种植山兰稻等传统作物,不少村民靠在山里砍藤、挖药材等维持生活,连吃饱饭都难。”今年50岁的张华荣说,他和妻子结婚后,靠割胶、酿酒、养猪及打零工等抚养孩子,日日起早摸黑,生活十分艰苦,收入也不稳定。

在贫困的乡村,许多家庭将脱离“代际贫困”的希望,寄托在孩子们的学习上,张华荣家也不例外。眼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夫妻俩决定开荒种植槟榔林,他们陆续栽种了1000多株槟榔,并把这片槟榔林叫做“教育林”。

但现实并不乐观,因为缺少资金、技术和肥料,张华荣家里的槟榔果果小、产量少,每年收入有限。2013年,大女儿张翠萍考上大学,她的妹妹、弟弟分别就读高中和初中,子女的学费、伙食费,成为这个家庭沉重的负担。2014年,张华荣家“因学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户。

精准施策渡难关

——“产业帮扶+技能帮扶+教育帮扶”让建档立卡户变“创业脱贫致富之星”

2016年,市扶贫办指挥中心安排了市发改委、市委编办对口帮扶该村,并选派3名干部驻村扶贫。针对张华荣的生活状况,帮扶干部精准施策,为他精心制定了帮扶计划和措施,扭转他们一家的贫困问题。

在产业帮扶上,帮扶干部鼓励其发展槟榔种植业,免费提供化肥、农资,引导其发展种养业,并帮助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在技能帮扶上,通过电视夜校授课、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培训,帮助其提升劳动技能。在教育帮扶上,帮扶干部协调当地教育部门确保生活费补助发放到位。

虽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但张华荣夫妻俩没有“等靠要”,而是更加用心努力,辛勤打理槟榔林,年年硕果丰收。“以前种槟榔都是听天由命,现在通过技术指导、充足水肥供应,近几年槟榔长势很好,最多的一年槟榔收成达2000多斤。”张华荣说,遇到枯萎的槟榔树他们会及时移除,并补种红心菠萝蜜、金椰子等经济作物,“这些种苗都是政府提供的,用于发展庭院经济。”

通过产业扶持、教育补助等政策帮扶,张华荣一家生活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家里三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不负众望。大女儿2017年从湖北科技学院毕业后到三亚凤凰中学工作,二女儿2020年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企业担任法务,张华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目前在读大学二年级。在各级政府帮扶下,张华荣一家不仅顺利脱贫,还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三亚市“脱贫之星”,2019年“脱贫光荣户”“创业脱贫致富之星”。

如今,张华荣一家种植产业收入加上家庭就业收入,2020年家庭纯收入达11.8万元,人均收入2.36万元,正沿着教育科技脱贫道路奔向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天涯区抱龙村:发展规模养殖 巧念养猪致富经

本报记者黄世烽冬日的鹿城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记者在三亚市天涯区抱龙村看见,村道旁的一栋栋生猪养殖场整洁而规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扎南村张华荣:“教育林”里结硕果 一门出了仨大学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