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掌握了技术,日子越过越好” 三个脱贫户谈“十三五”变化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2-24 02: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槐炮黄青荣胡建忠

本报记者张慧膑/文李学仕/图

吉阳区红花村脱贫户王槐炮: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最近工资涨到3800元,一年增加了几万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在吉阳区红花共享农庄火龙果基地,36岁的吉阳区红花村委会保庄村小组村民王槐炮一边将工人采摘的火龙果装车,一边对记者说,自从去年来基地务工后,他不仅有了固定收入,人也变得开朗多了。

在此之前,家里的地除了种冬季瓜菜外,王槐炮一年大多数的日子都闲着。他告诉记者,以前觉得打工很丢脸,就算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也绝不外出打工。自从红花共享农庄火龙果基地“落户”在红花村,王槐炮的想法和日子都发生了变化。

“我把4亩土地租给企业,还在基地里就业,一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王槐炮说,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他性格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害怕跟陌生人打交道,变成见人就问声好;从以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不断学习新的种植技术。现在,他从普通的采摘工变成了种植技术员,还成为基地的一名管理员,日子越过越好。

育才青法村脱贫户黄青荣:

开上挖掘机过上好日子

“多亏了我的帮扶责任人,不然我现在还在村里浑浑噩噩过日子。现在好了,我掌握了开挖掘机的技术,靠手艺赚钱了。”黄青荣是育才生态区青法村建档立卡户,两年前因为遭受生活的打击,他养成了嗜酒的坏习惯,整天游手好闲,日日“买醉”。在帮扶责任人庞德志的引导鼓励下,他戒酒戒懒,重拾生活信心。为了增加黄青荣的收入,庞德志联系了育才生态区相关部门,让他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到市里学习挖掘机驾驶技术。2019年3月,通过一个月的技能培训,黄青荣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挖掘机驾驶证。

有了证,黄青荣找工作也轻松不少,现在他在工地开挖掘机,实现就业。去年10月至今年9月,他通过驾驶挖掘机务工,收入达66600元。此外,家里种植了芒果、槟榔等,这一年多家庭收入10万余元。

“现在整天在工地里干活,希望能多赚点钱。”黄青荣说,不仅如此,他还交到了女朋友,日子有了新的盼头。

育才青法村脱贫户胡建忠:

种了芒果又养鸡多项收入鼓腰包

“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要更加勤快,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从茅草房到平顶房,从入不敷出到供子上补习班,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这几年来,育才生态区青法村建档立卡户胡建忠夫妇靠着自己的双手摘掉穷帽,迈向新的幸福生活。

以前,因为孩子生病,让这个原本还过得去的家庭陷入深深的“泥潭”,看病不仅花掉了所有的存款,还欠了一身债。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胡建忠一家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落实;在帮扶责任人杨学夫鼓励和帮扶下,胡建忠家已种上了1000多株芒果树,目前结果500株,去年芒果收入达到7万元。此外,他还在芒果园创办了家庭小农场发展养鸡产业,收获满满。截至今年9月,胡建忠累计卖出400多只鸡,收入5万多元。翻开胡建忠的扶贫手册可以看到,2019年度家庭人均年收入11783元,2020年度家庭人均年收入21714元,比去年增加9931元。

新闻推荐

张震华带队督导大东海片区“创文巩卫”工作强化督查问责共推“创文巩卫”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黄珍)根据市委关于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部署和要求,12月22日上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掌握了技术,日子越过越好” 三个脱贫户谈“十三五”变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