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8所高校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教城,为国家海洋、南繁、热带农业等事业发展储备力量崛起科研新高地 构筑人才大本营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2-20 07: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颜新峰朱登

日前,海南自贸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口举行,河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落户崖州湾科教城(以下简称“科教城”),设立“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等机构,开展硕博层次人才培养,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

作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教城目前已洽谈引进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其中,中国农业大学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等世界顶尖A5联盟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这些高校的进驻,为国家海洋、南繁、热带农业等产业建设储备了重要力量。

筑暖巢引金凤

制度设施不断完善

“4·13”以来,海南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鼓励和支持教育部门和有关院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推动对外合作办学。

2019年,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后,海南更是拿出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在三亚、陵水、海口等市县“组团”布局,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多个园区“点状”布局,形成了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要引金凤来,须得筑暖巢。

以科教城为例,为给引进高校及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经费保障上,给予入驻高校前期经费补贴,支持其分支机构建设运转,2020年的5500万元补助资金已经拨付到位;在科研保障上,根据研究方向及产业发展,打造了40余个实验室及科研平台,各类科研设备投入超10亿元;在生活保障上,建设了足球场、篮球场、图书馆、电影院,并开设了免费的浴场、健身房、通勤车等生活娱乐设施。

尤令各引进高校及人才触动的是科教城执行的“城小二”工作机制。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在办理注册手续时,受疫情影响遇到了困难。获知情况后,“城小二”及时上门了解需求并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最终,该研究院仅用2天时间便收到了注册批复意见。

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培良明显感觉到科教城通过制度集成创新,达到了“效率高、流程顺”的效果,“各项制度非常人性化,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动,为引进的高校和人才节约了时间、解放了双手。”

资源好平台广

引进高校大展身手

海南下大力气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并非以“知名”为唯一标准,更不单纯追求“速度”和“数量”。

省教育厅自贸办主任邹文涛介绍,该厅十分注重在各园区增强教育开放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目前海南引进的每一所学校尤其是高等院校,都与国家赋予海南自贸港的历史使命紧密相关。

科教城以提升国家海洋(深海)、南繁育种及热带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为主要任务,目前进驻的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都是深耕这些科研领域的代表性高校。

站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办公室极目远眺,可看到南山港码头一派忙碌景象。随着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推进,这座民用码头开始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供服务——“探索一号”科考船载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从这里起航;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船会根据科考任务不定期在此停泊补给……

“三亚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为我们开展科研项目提供了极大便利。”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教授赵玮说,此前“东方红3”船从青岛开往南海执行科考任务,往返一趟需耗时10天、耗资200多万元,如今在南山港就地保障,可节省大量时间和资金。

目前,各高校派驻科教城的科研人员已逾百人。赵玮说,在区位和资源优势之外,他们同样看重科教城这个平台,“各个高校原本分散在全国各地,现在汇聚在科教城这个新的大本营,大家常来常往,并不时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去年5月进驻以来,我们团队已经收到了多家高校和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邀请,我们可以利用更好的平台,做更多的事情。”

小学院大共享

探索教育改革创新

今年9月7日,中国海洋大学首批173名研究生正式入驻科教城。

省教育厅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路剑威介绍,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科教城2020年单列研究生招生计划708人,其中硕士564人、博士144人,招生计划全部下达到各个引进高校。从录取情况来看,生源整体质量较好,达到或超过各高校校本部研究生录取的平均水平。

“我们没有降低分数或标准录取研究生。”李培良分析认为,吸引研究生报考的原因,一是在海南方面的支持下,学生不仅可以100%领取入学奖学金,还可以享受生活补贴、差旅补贴等各项“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二是除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立项的13项科研项目外,浙江大学拟在海南开展的科研项目还有超13项,为海南专项计划研究生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

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执行院长邵长江也说,该研究院作为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将高起点构建“海洋特色显著、产教融合突出、师资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厚植海南“基因”,培养一批立志扎根海南的高层次人才。

随着入驻师生不断增加,如何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效率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省教育厅创新提出“大共享+小学院”模式,即科教城内的公共教学楼等设施由入驻高校共享使用,逐步形成多所办学机构聚集、学科交叉融合、办学资源共享的格局。

在硬件共享的基础上,科教城还将按照“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学分互认、文理相通”的理念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实现入驻高校教育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为在校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教学课程。

“我们十分愿意参与这项改革。”武汉理工大学三亚科教创新园执行主任赵卫锋说,创新园将在科教城与兄弟高校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服务于海南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需求,打造多校多学科交叉、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深海科技创新与成果孵化的支撑平台,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三亚12月19日电)

新闻推荐

包洪文赴崖州区调研时指出结合产业布局和生态环保要求 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本报讯(记者颜翔)11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洪文带队赴崖州区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先后来到南山港、宁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8所高校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教城,为国家海洋、南繁、热带农业等事业发展储备力量崛起科研新高地 构筑人才大本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