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南繁基地:首创植物检疫全国联巡联检新模式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2-18 03:4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符吉茂

南繁基地是我国最大的农业科技试验平台,全国70%以上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南繁获得,每年有来自29个省(区、市)的700多家单位和企业7000多名科研人员在海南从事南繁工作,承担着300多万份种子、种苗等选育及科研任务,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生物安全防控挑战。

为提高种子、种苗、农作物等植物生物安全监管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南繁基地首创“植物检疫全国联巡联检、轮流值守、直派驻守”新模式,强化植物检疫监管力量,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全流程、全方位、无死角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

亮点做法:

植物检疫联巡联检实行“线上”检疫申报

据介绍,海南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推动在国家层面成立了南繁基地植物检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相关文件,在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挂牌设立“国家南繁基地植物检疫联合巡察办公室”,创新实施了南繁植物检疫联合巡查由全国各省的植物检疫机构、科研单位共同开展。通过多方的齐抓共管,夯实了南繁植物检疫监管和技术力量,助力南繁基地完善南繁生物安全防控体系。

为提高生物安全监管效率,改变传统南繁植物检疫现场申报模式,南繁基地检疫申报实行“线上”不见面审批。据了解,各省南繁单位可在网上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即可办结南繁产地检疫申报和南繁登记等审批手续,实现检疫申报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南繁单位手中。据数据统计,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300多家南繁单位实现了“线上”不见面审批。

2019年,海南启动“南繁硅谷云平台”项目,建立南繁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为从事南繁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的在线预警监测、知识产权信息等服务。平台也开发了手机APP模式,南繁单位可通过APP办理检疫申报、田间检疫、调运申请等南繁业务,构建南繁植物检疫管理一站式服务模式。同时,海南以联巡联检为契机,打通与各省南繁管理单位沟通渠道,充分利用中国南繁微信公众号、中国南繁网、南繁硅谷云,与全国南繁单位和各省检疫机构、种子管理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并依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南繁单位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生物安全领域科研院所和高校“强强联合”,实现生物安全防控科研力量和资源聚集,对种质资源检验检疫、隔离利用、无害处理生物安全等防控领域瓶颈问题联合攻关。

实践效果:

生物安全监管效果提升重大植物疫情及时控制

据悉,南繁基地通过创新植物检疫监管新模式,生物安全监管效率明显提升。产地检疫覆盖率同期提高10%以上;发现假高粱、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草地贪夜蛾等多种检疫性及重大危险性有害生物,做到有害生物基本不漏检;改变传统检疫模式,样品判断准确率达100%,植物病虫害鉴定准确性和疫情监测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在疫情处置方面,海南对植物疫情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及组织防控,做到早发现、早防控,做到重大植物疫情及时控制。

南繁基地通过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聚集全球种业创新要素,补齐检疫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物安全保障能力,生物安全科技研发得到有力支撑,确保南繁植物检疫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安全可控。

新闻推荐

直播带货培训进村 农民“触网”拓销路

村民正在进行直播带货实操。张慧膑摄本报讯(实习生邢凌凌记者张慧膑)“这些是刚从果园摘出来的芒果,又新鲜又甜,买十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南繁基地:首创植物检疫全国联巡联检新模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