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北山村58户农户100亩土地纳入流转“保底地租+效益分红”助农增收将打造海棠区北山热带农业产业示范园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2-15 04: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黄珍)“以前种地缺少资金和技术,基本上都是半种半租的,现在将土地集体承包给企业,不仅有保底地租还有每年效益分红,这让我心里感到踏实。”12月13日,在海棠区北山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北山村经济联合社土地流转签约大会上,北山村村民罗文昌第一个拿到一年8500元的保底分红,心里乐开了花。

当天上午,海棠区北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00亩土地流转协议,这打破了以往农户或村集体出租至散户或农业公司的散乱局面,标志着海棠区规模化土地流转取得实质性突破。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和专业化生产,有利于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同时为二、三产业发展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能。

2019年,海棠区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土地流转,在海棠区政府、北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动员引导下,在村民自愿原则基础上,北山村58户农户将其承包的100亩土地经营权,委托给北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进行流转,筛选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海棠区北山热带农业产业示范园。在流转方式上,通过海南(三亚)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平台挂牌交易,实现集体用地效益最大化,辐射带动周边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海棠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霍东华表示,下一步,将整合北山田洋、文针田洋3000余亩土地建设海棠区北山热带农业产业示范园,以产业园带动农村土地流转,带动产业转型,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户以土地分红的形式将土地入股,实行保底地租2500元/亩+13.89%效益分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霍东华说。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军介绍,海棠区北山热带农业产业示范园首批100亩土地将进行水肥一体化、农田配送电、智能信息化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整体农作物升级,主要种植高品质高价值的热带水果、精品瓜菜等作物,同时兼顾景观农业,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助力海棠区农业及特色旅游资源发展。

新闻推荐

三亚市海棠区政府机关公开招聘服务工作人员40名公告

扫码了解详情一、招聘岗位政府机关服务工作人员:40名(短期服务,6个月)二、岗位条件1.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北山村58户农户100亩土地纳入流转“保底地租+效益分红”助农增收将打造海棠区北山热带农业产业示范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