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2-07 11: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天涯区美丽整洁的乡村环境。黄世烽 摄

本报记者黄世烽

道路宽阔整洁、河流碧波荡漾、庭院景色怡人、户户窗明几净……天涯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美丽乡村建设、污水处理、改厕工作稳步推进,畜禽整治得到初步成效、环境卫生保洁实行了道路、“三不管”区域外包的全覆盖。

■人居环境得改变

——街道日扫、垃圾日清

“以前住的是老房子,到处可见各类垃圾,房前屋后堆的都是柴草。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每天街道有人扫,垃圾有车拉,房前屋后种了许多花和树,家家户户的院子都很干净。”12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天涯区扎毛小组建档立卡户陈忠城家中时,陈忠城笑着对记者说。

陈忠城说,他以前每次来市区,看到垃圾入桶,路面干干净净,还有专门的垃圾清运车辆,心里很是羡慕。如今的立新村,垃圾桶摆到了农家门口,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每天巡查清扫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城市、乡村一个样。

“现在村里变化很大,村民出去散步溜达,看花、看树、看美景,非常开心!”立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立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立新村驻村第一书记长蒲首豆告诉记者,过去3年来,立新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两改一建”整治,实现村庄道路硬化、村容美化、通自来水、通光纤网络,有星级旅游卫生公厕及卫生户厕,建立农户“门前三包”及文明卫生户评比制度,村道路有保洁员清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杂物堆积的庭院,变得井然有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树木挺拔,花儿迎风招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不仅是立新村的人居环境改变,记者了解到,天涯区20个行政村和南岛居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使得219个自然村(小组)19683户农户的居住环境得到喜人的改变。目前,各村(居)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党员干部示范带动

——共同为清洁美丽家园出一份力

连日来,天涯区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活动,各包点单位干部职工到包点村(社区),与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一道,共同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并积极入户宣传。

记者日前在抱龙村看到,包点单位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实地检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对村干部及村民整治人居环境做好宣传指导,在清理卫生死角中不怕脏、不怕累。村民们也积极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共同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庭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共同为建设清洁美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我们抓好评比评优,以示范效果带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天涯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称,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区通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评选“文明卫生户”“清洁五星级村”,举办“最美庭院”评比,全面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日”、“五爱”、“搬家大扫除”等活动,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整治工作常态化

——村民成为改善人居环境的主角

“我很高兴村里能授予我文明卫生户的光荣称号,以后我将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村庄的环境卫生。”天涯区扎南村吉亚年说,他家今年被评为“文明卫生户”,是村里对他的鼓励和肯定。

记者在吉亚年家中看到,庭院整洁卫生,树荫底下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吉亚年表示,他将继续按照“文明卫生户”的标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勤劳致富、讲文明的带头人。

“如今,村民们对"文明卫生户"的评选热情很高,村民的家庭、个人卫生习惯,公共卫生意识都有所转变。”扎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平告诉记者,该村通过建立评比奖惩机制,乡村振兴工作队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动了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给扎南村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该区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心,充分认识整治与群众期盼的关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使农村地区真正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努力让农村居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生活。

新闻推荐

三亚天涯区重拳整治“三无”船舶 一个月清理148艘“三无”船舶

本报讯(记者刘武军)12月2日,三亚市天涯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红塘湾开展“三无”船舶清理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3辆吊机,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入画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