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扶贫村新貌剪影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12-04 09: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市区驱车几公里,在凤凰路某一路口有黎族图腾的村门进入,眼前一片开阔,放眼望去,平整的土地上绿意盎然。这片叫妙林田洋的小平原就是由三亚河冲积而成,地肥水美,种瓜得瓜,种菜得菜,种稻得稻。老百姓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息繁衍。

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田园梦:乡间,一座农家小院,周围果树环绕,不远处菜地绿油油,稻谷黄灿灿,鸡、鸭、鹅欢快地在乡间觅食;老牛暮归,夕阳斜照,村里炊烟袅袅,或劳作或发呆,随心随意,像陶渊明“采菊东篱下”般快乐逍遥。沿着笔直的妙林田洋村路走进槟榔村,这种美好的感觉突然在心中激荡,这就是梦想中的家园啊!

一条河流穿村而过,河叫槟榔河,村子因河得名,叫槟榔村。河两岸白墙绿树红花,黎族特色民居掩映在绿树花丛中。桥两边,有晨练的人、有交谈的人,都显得那么淡定从容;烟火、人家,一派平和,心里顿感踏实。村委会相关人员介绍,槟榔村前几年通过文明生态村建设,村容村貌村风发生了很大改变,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生活比原来好了。接下来,槟榔村还要建成文化村,把黎族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做出自己的特色,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站在槟榔河边听着这番话,想着以后的槟榔村一定是村民富裕,村风文明,生机勃勃。清风徐徐,河边努力向上生长的三角梅,开得格外红艳,红彤彤的让人满心欢喜。

车在山里穿行,就在我昏昏欲睡时,天涯区台楼村到了。台楼村是一个美丽的黎族村庄,青山环绕,森林覆盖率高,民风淳朴。几年前,我曾随三亚市农业局扶贫工作队多次到过台楼村,那时的台楼村民房破旧,村容村道杂乱无章,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生活比较贫困。

如今,走进台楼村,让人眼前一亮,旧貌变新颜!村容村道干净整洁宽阔,路两边种上了花草景观树,美化亮化提升“颜值”,还有直通市里的公共汽车,村委会办公楼功能齐全,新建了文化室、篮球场。村委会网格员麦少亭是本村人,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村里。他向我们介绍了利用“台楼庄园”这个网络平台,可线上线下联动,义务为本村及周边村广大群众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解决了村民土特产销售难问题,助力村民增收。如今,“台楼庄园”销售渠道多元化,有微信公众号,有网店,也有实体店和菜市场的摊位,“台楼庄园”品牌逐渐被市场认可,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我日思夜想那一个地方,远远我闻到那花香。蓝蓝的天色,倒映的湖光,梦里的峡谷如画廊。我魂牵梦绕那一处山水……”在抱龙村红新一组,就是歌里描绘的美丽苗乡。

远远地,在村口,我就闻到了槟榔花与稻花的清香,阵阵地沁人肺腑,深深地陶醉其中。往里走,一路竹林青青,溪水淙淙,曲径通幽;青山逶逦,稻田成片,满目翠绿;山谷空灵,俊逸灵秀;天是那么近,好像在山顶就能触摸到一样;田埂边一两棵椰树向天生长,稻禾承接着秋风的抚摸,欢呼雀跃,一派欣欣向荣;村里树下几个孩子在荡秋千,人们三三两两或坐或站谈笑着,悠然闲适……好一幅山间乡居图!

在村委会办公场所前的小广场上,以天地为舞台,以青山绿水为幕,一场原生态的苗族歌舞正在上演。村民们跳起苗族的传统舞蹈,用最热烈最真诚的方式欢迎我们。苗家人作词作曲编排的《我的家乡多么美》,跳出了苗家人的自信与感激,自信家乡的美丽,感激党的富民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幸福;《龙舞》《竹竿舞》《盘皇舞前奏》,让我们感受到了苗族文化的精彩丰富。我们与村民一同跳起了欢快的竹竿舞,在快乐中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

新闻推荐

天涯区开展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专项整改,今年9月以来 29亩违法违规种植经济林被清退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通讯员周亚丽)“本人自愿放弃在南岛农场国有林地上种植的树种,自签订之日起,本人及本人家属均不得以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村新貌剪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