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安罗村的民歌民乐

来源:三亚日报 2020-11-30 05: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梁生刚

吉阳区的安罗村,是宁静安祥的黎族村寨,有清新秀美的自然风光,与红土坎村相对而望。村庄有7个村小组,常住居民有532户、2595人。这里的地形依山傍水,村后面大安岭峰峦起伏,不远处的大茅河蜿蜒流过。

安罗村有传承已久的民歌民乐,曲调悠扬动听,让人过耳难忘,远近早有传闻。今年4月底的一天,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安罗村“两委”的宣传委员胡其明特邀请民歌手李学士及乐手董恩生、李学忠、董国清、吕开想、董日才、谭家雄等人,在村委会大楼的二楼走廊上,作了一次倾情的演示。

李学士用哈方言黎语演唱了几首路上相遇、相互斗趣、生产劳动、爱情婚姻等内容的民歌。董恩生和他的伙伴们,用口拜、唎咧、短管唢呐、笛子、二胡、板胡、三线琴等乐器,演奏了《迎亲曲》《拜堂曲》《进洞房曲》《摇篮曲》《闹棚曲》《贵友进场曲》《婚礼舞曲》等曲谱。每个人的表演很到位,曲调也好听,让人沉醉其中,禁不住击掌叫好!有人循着乐声而来,好奇地围观拍照,开心地笑了。

说起学艺过程及表演经历,他们的讲述大同小异,大致是有传承、有学习、有提升,先是旁观后有了兴趣而喜欢,多练习后熟悉和热爱,再以后就当成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从中找到了快乐,收获了众多的好评和肯定。

1943年出生的李学士,也叫李亚度,现年77岁,是下安一小组人,他人老但强健,不失风采。是远近知名的民歌好手,在青壮年时因嗓音好、中气足,加上记忆力强、临机应变快,无论是比歌、对唱、演唱,都罕有对手。他说安罗村在各个时期,会唱民歌的人有很多,自己的祖父民歌唱得好,但父亲就不怎么样。他除了受到祖父的影响,也有与生俱来的爱好。

在公社化时期,他当过大队团书记、下安一生产队队长,是个开朗活泼的人。每逢结婚场合、朋友相聚、远方来客、歌手邀约、外出访友,就是他大显身手的时候,自娱娱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有了唱民歌的好底子,他唱通俗歌曲也不比别人差。有一次他参加县里举办的团书记学习班一个月,就以一首歌曲《战士歌唱东方红》,获得青年歌咏比赛第一名。

谈到如何才能唱好民歌,他说首先有兴趣和爱好,学好民歌的板、腔、调,多听别人唱,自己也多唱,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做到熟能生巧、得心应手。比如像电影《刘三姐》的对歌,你问我来答,你说我来猜,谁输罚谁。唱民歌时像电影《天仙配》里的七仙女和董永,于是他把唱民歌说成了“唱董永”。他举例说,问:乜生高来乜生低,乜生单来乜生多,乜生圆来乜生齐?答:天生高来地生低,月生单来星生多,十五月圆真是齐。

有旁人打趣问起,当年你迎娶新娘,是对歌对来的吗?他连忙说不是。然后不好意思地说,是她家要盖房子,她挑茅草到大石头处过不了,他看到后上前帮忙,然后又几次去她家帮她挑茅草,她父母对他有好感,就同意俩人交往了。

安罗村在各个时期,吹拉弹唱的人都比较多,有传统也有传承,还有环境和条件造就。民乐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谁也说不清楚,但是知道在公社化以前就有传承。没经过专业训练不要紧,喜欢唱就唱,没有曲谱靠脑子来记,往往进步也很快。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公社和大队都成立过宣传队,文化生活较活跃,涌现出一批新人,如下安一小组的董恩雄(唢呐等)和安三小组的吕开荣(三线琴等),靠自学成才,曾经入选公社宣传队。20多年前开始办黎村苗寨,又出现一批新人,也是自学成才,如安三小组的董恩生(口拜、唎咧、唢呐、笛子)和李学忠(二胡、三线琴)、安二小组的董国清(二胡)和吕开想(二胡)等。

董恩生生于1961年,比李学忠小三岁,两人的学习过程也差不多,在年少时就有兴趣,每逢大人吹拉弹唱时他们都挤到旁边去看,有时也陪大人熬通宵。年纪大一些就砍竹自制笛子,锯老椰子壳和细竹制二胡,练熟手后有了当替补的资格,别人没空时就顶上去,久了就由替补晋升为正选。再以后多与别人交流切磋,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相比之下,董恩生到旅游点乐队的时间长,技艺水平较高,还是个多面手,现在是安罗村民乐艺人的核心人物。

李学士和董恩生他们现在最担心的事,就是民歌民乐后继乏人,年轻人不想学,觉得太艰苦。董恩生说他前几年和董恩雄一有时间,就拿上唢呐和笛子到开阔处的大树下演练,乐器音色明亮音量大,吹奏起来开朗豪放、高亢嘹亮,非常好听,吸引了一些青少年过来驻足聆听,但是一问他们想不想学,每个人都摇头。李学士和董恩生等担心,再这样下去,只怕民族技艺要失传了。

所以,他们非常希望,市里及区里能够重视起来,定期举办各级民歌民乐大赛,培养青少年的学习民歌民乐的兴趣,把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老人轮椅车 没电遇困境 三亚路管员驾警车护送老人回家获点赞

本报讯(记者李业滨通讯员陈俊锐麦安贵董键云)11月1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大东海派出所路管员及时护送六旬残疾老人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安罗村的民歌民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