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从“不想来”到“来对了”海棠区的农民技能培训班火了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9-13 02: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杨洋

起初听到要上课,海棠区南田居村民王小杰连连摆手。

“我出去打工这么好,为啥要浪费时间上课?”

和王小杰想法一样的人不在少数。

有钱不赚反而去上课,这笔账明显“不划算”。

自启动农民技能培训,海棠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霍东华发现村民上课不积极,就带着村里的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去劝说,强调培训课的好处。

“要让他们认识到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而过上新生活的重要出路是全民创新创业,所以我们必须向村民反复强调个人技能提升的必要性。”霍东华说。

“会不会是纸上谈兵?”王小杰虽然同意参加,但内心还是有些怀疑。

9月3日,南田居农民技能培训班开班,本来想着来了坐一会就走。没想到坐下后,南田居49位村民都听到了下课。

变废为宝、就地取材、保留乡土味……海南大学热带作物新品种选育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海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周开兵一开讲,这几个关键词一下子就把学员吸引住了。此次授课内容不仅包括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现代农业创业、家庭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理论知识,还有芒果、辣椒、茄子、豆角等10余种农作物的种植实用技术的培训。

“这堂课太接地气了,从来都没想过可以当上技术能手。”已经30多年没迈入过课堂的王小杰,安安心心地当了一回学生。虽然平时也会干些农活,但欠缺一定理论基础。这次培训让他打开了思路,认识到农民也可以搞现代农业,在家门口也可以成为一名接地气的“多面手”。

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负责授课的周开兵老师。“我这次来上课原本是很担心的,怕村民轻视这些知识,没想到他们接受得很快。”他说,好几位村民诚恳的学习态度超过他的想象,相信通过培训后,村民的专业技能可以得到较大的提升。

“今年采取"两个一"(即讲一堂技术辅导课,办一个现场培训示范点)的形式,专家和农技人员对农户及相关从业人面对面传授理论技术与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实践经验相结合的办法,让授课内容更接地气更走心。”海棠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霍东华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海棠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依据独特的生态、资源、区位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种植技能,转变生产方式,推广优良品种,增强广大农民的致富本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村民们致富的劲头更足,迈开大步奔小康。

据悉,海棠区的农民技术培训将走进20个村(居)。

新闻推荐

海棠区排球赛总决赛“重燃战火”青田村队获冠军

本报讯(记者吴合庆)时隔许久,海棠区龙江村委会的排球场重新热闹起来。8月22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暂停的2020年海棠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不想来”到“来对了”海棠区的农民技能培训班火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