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环境越来越美,我们对这片土地更热爱” 海棠区全民参与“创文”培育文明新风尚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8-27 03: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棠区南田居芒果小区创建“文明楼道”后,楼道变干净了,住户住着很舒心。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见习记者李响本报记者洪光越

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海棠区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文巩卫”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在“创文巩卫”工作中,海棠区涌现出30户区级文明卫生户,100户区级“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风塘村还参评省级文明村。“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过越好。我们对这片土地也更加热爱,大家一起讲文明、讲卫生。”海棠区南田居居民杨大伯说道。

以活动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文明实践活动,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开展“创文巩卫”工作的桥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文明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一同参与,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在体验学习的过程中提高文明意识,共创三亚文明城市。

6月12日,海棠区委宣传部组织全区90余个单位进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操作培训,此后,又于7月29日正式拉开“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全民志愿服务月活动的帷幕。

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海棠区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海棠力量。目前海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共成功注册54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44个小时。

海棠区还通过开展以“奋进自贸港·书香溢海棠”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创新”“创意”中使读书和文明成为海棠区的新风尚。540张宣传海报、1万份倡议书的分发宣传,也让海棠区的文明餐桌行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背景下,海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目前海棠区在文化产业协会、南田居、营头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累计开展15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演出,文明新风尚已悄然而立。

此外,海棠区还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通过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和村规民约,发挥好红白理事会机构作用,解决婚丧事宜名目繁多、宴席桌数过多、少数民族村陋习等不文明现象。

以榜样为力量,传播“创文巩卫”新能量

市民道德教育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对于推进整个海棠区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海棠区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自贸港实践和创文巩卫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扛起海棠担当。

近年来,海棠区在开展“道德讲堂”工作中,注重以身边模范现身说法,用平凡的事迹激励引导海棠区广大市民,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不断得到提升,“道德讲堂”也成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极大地推动海棠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亚公交集团驾驶员杨桂秀,是2015年全国见义勇为司机和2016年“最美三亚人”荣誉称号获得者。作为三亚市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她在“道德讲堂”中分享了从被偷到后来练就“火眼金睛”抓小偷的历程。来自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的教师何梅,也通过“道德讲堂”这一平台,阐述了党员干部在“创文巩卫”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作用。

海棠区还通过三亚乡贤朱兴琦、全国“最美家庭”杨晓海、海棠区“五老”占达龙等模范人物在讲堂中的言传身教,宣扬美德,引人向善,让文明道德观念“一传十、十传百”,在广大市民中生根发芽,并逐步转化为个人的文明自觉行为。

如今,海棠区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垃圾分类让社区环境日益整洁。跳广场舞、打羽毛球、慢跑健身……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也不断丰富。通过文明活动宣传、道德模范引领等形式,海棠区在“创文巩卫”的路上一直砥砺前行,一点一滴描绘着区容整洁、乡风文明、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

新闻推荐

把商店收款码换成自己的收银员盗收9000余元被刑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利声富)20日,记者从三亚警方获悉,在三亚某美食街工作的黄某巧利用收银工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越来越美,我们对这片土地更热爱” 海棠区全民参与“创文”培育文明新风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